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推動高雄好有機、農民有通路、市民好生活三大方案 成就高雄有機安全健康城

(2019-07-11 18:16:10)

推動高雄好有機、農民有通路、市民好生活三大方案  成就高雄有機安全健康城

推動高雄好有機、農民有通路、市民好生活三大方案,讓高雄成為有機安全健康城。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

高雄市積極發展安全農業,建立高雄首選安全農產品牌,至108年6月,產銷履歷戶數1,392戶,全台第一;有機水果面積511公頃,全台第一,為配合有機促進法施行,高雄市農業除產銷履歷外,推出「高雄好有機」、「農民有通路」、「市民好生活」三大方案,希望能促進高雄有機、友善面積5年成長至1,300公頃,讓農民種的安心、市民買的安心,促進高雄成為有機安全健康城。

「高雄好有機」為以全台最大55公頃有機農場-永齡農場、甲仙地區農會有機青梅暨加工產業鏈、美濃里山綠網,友善農耕等三大發展軸心,加上石安牧場動福蛋,希望讓高雄有機及友善農耕面積由現在的1,000公頃,目標5年成長至1,300公頃。

永齡有機農場,作為有機發展基地,以有機結合智慧農業,並持續輔導有機農業體驗及食農教育等多元發展,讓有機除了智慧農業更能與生活結合;高雄山區擁有全台最大約1,400公頃的青梅產區,農業局積極輔導甲仙地區農會建立有機青梅暨有機加工產業鏈,讓有機農產品除了鮮食,也能透過加工延長賞味期,並開發出梅精、代工有機鳳梨乾等;為健全農田生態系,農業局於美濃以里山倡議精神建立友善農耕綠網,希望能達到串聯國土綠網的功能;友善飼養畜牧場為輔導石安牧場生產動福蛋,讓雞蛋的生產能兼顧動物的福利。

「農民有通路」為建立安心首選的高雄首選品牌,並除了原有的高雄物產館,輔導九大有機農產市集,包括微風市集:鳳山婦幼館、新客家文化園區、高雄物產館、大統和平店、長庚醫院、中崎有機市集:橋頭區中崎有機專區、中崎高師大有機市集及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博愛國小、五福國中,讓產售據點成為九加一,市民能直接向農夫購買有機農產品及加工品;另外亦輔導有機產業參加海內外食品展,協助拓銷,以及輔導甲仙農會加工廠有機果乾加工協助農產加值。讓農民通路得以拓展,穩定有機農民通路。

「市民好生活」為經由持續辦理食農教育及一日農夫暨創客學堂等,市民得以經由農業體驗讓有機走入生活,並輔導5間綠色友善餐廳成為有機之心美食餐廳等,讓市民在外食能多一份有機的選擇,讓有機能從產地到餐桌呈現,讓市民的外食多了安全、安心的選擇。

高雄市農業局長吳芳銘說明,高雄農業除了推動以訂單導向的生產模式,也瞭解要讓高雄首選成為安全、安心的品牌,才能讓產業得以永續,經由推動高雄好有機、農民有通路、市民好生活三大方案,希望讓有機農戶安心生產,並達到5年成長至1,300公頃的有機及友善農耕面積;市民安心消費,可以經由一日農夫等食農教育體驗有機,有機之心綠色友善餐廳享受有機,讓有機能走入市民生活,促進高雄成為有機安全健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