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生活新聞
融合居家、飯店及醫院 高雄首座高齡長照大樓8月完成

(2019-04-30 18:58:43)

融合居家、飯店及醫院 高雄首座高齡長照大樓8月完成

高雄首座高齡長照大樓8月完成。(圖/記者郭文君攝)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台灣人口高速老化的趨勢日益嚴重,為落實中央長照2.0計畫,實現「健康城市、幸福高雄」的願景,市府編列8億元工程經費,由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負責興建高齡整合長期照護中心大樓,主要收治高齡長者病人,整合了市府所屬市立醫院中西醫資源,包含中醫醫院、凱旋醫院精神護理之家及康復之家、民生醫院特殊疾病護理之家與衛生局行政機關等,為高雄首座長照整合機構。

工務局表示,在設計理念上,鑒於照護機構與醫院的使用機能及服務對象有所不同,並順應近年來照護機構重新回歸住宅思考的潮流,新大樓以飯店(HOTEL)、居家(HOME)、醫院(HOSPITAL)為設計概念,有飯店式建築外觀與接待大廳,親切的人性化照護建築,融合居家與飯店的氣氛,以及醫療服務設施扮演隱性的後援。另外,特別設計深遮陽景觀陽台,並加強屋頂綠化與露臺綠化,期望透過植栽為病患帶來療癒與復健效果,整體建物也規劃綠建築友善環境,及納入智慧節能與防災安全,已取得候選綠建築證書及候選智慧建築證書。

新工處指出,高齡整合長照中心未來除可做為長照資源合作整合的平台外,並可形成以衛生局為主體的「衛生醫療園區」,配合未來環狀輕軌設站於醫療園區,更可提升交通便捷性,讓市民有一個溫暖舒適的長期照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