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生活新聞
加強產學合作 小港醫院與文藻簽署MOU

(2019-03-26 17:44:04)

加強產學合作 小港醫院與文藻簽署MOU

小港醫院與文藻外語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圖/記者逄緯喆攝)

記者逄緯喆/高雄報導

配合韓市長政策,高雄市衛生局積極推醫療服務的國際化,今天(26日)小港醫院與文藻外語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加強雙方產學合作交流,推動台灣醫療服務的國際化,提升國際外語相關之產學合作量能,達到互惠多贏目標。隨著台灣社會環境變遷與風氣開放,跨國聯姻成為普遍的社會現象,國際移工在台已近70萬人。新移民及移工在就醫過程中,常面臨語言及文化的隔閡,無法精確表達自身的需求,獲得合宜的醫療照護,雙方都能看見此社會需求缺口,因而促成本次計畫。

文藻外語大學校長陳美華表示,文藻國際醫療志工USR計畫自1年前開始執行,至今已有近70位老師、300位學生投入此計畫,我們看見醫療服務國際化的語言溝通及跨域人才培育的需求,除參與醫院專業服務(翻譯、行政支援、衛教文宣服務等志工),並共同開發就醫指南APP及新住民配偶孕媽衛教課程之相關教案等服務,以拓展學生的跨領域專業及溝通能力。

文藻國際醫療志工USR計畫團隊為此次執行備忘錄的專責單位,該計畫主持人廖俊芳提及本USR計畫是以「培育跨域人才」和「實踐在地關懷」為兩大核心目標。並以關懷醫療語言弱勢族群為出發點,串聯學校及跨域、跨界資源,凝聚70位教師社群跨領域團隊力量,結合專業服務學習課程,推動國際醫療志工專業服務及多國語衛教文宣/繪本研製,希冀共創「醫療無國界,就醫無障礙」的願景。

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說,過去國際人士來台就醫多選擇北部就醫,但最近發現,高雄同樣具有發展國際醫療的潛力,在外語人才上有文藻外語大學為我們培育無數人才,醫療上我們擁有高醫醫療體系提供最完善的照顧,小港醫院就在機場旁,僅需十分鐘的車程,外籍人士便能得到良好的醫療照護,是目前高雄最具有潛力發展國際醫療的醫院。

郭昭宏接著說,新住民配偶由於語言文化的差異,在醫療健康上難以向外界求助,為提升小港醫院國際醫療,除文藻外語大學派遣外語教師提升本院外語環境,未來將提供英語、印尼語、越南語、泰語及日語等語言服務,設計國際化的醫療與衛教文宣、宣傳影片及英文網頁,使得新住民配偶來到小港醫院能像回到家鄉,備感溫暖。

小港醫院戮力推動國際醫療,文藻外語大學發展USR計畫,透過產學合作方式,雙方齊力台灣醫療服務的國際化,本次簽署合作備忘錄,結合雙方的優勢、資源,讓高雄成為台灣醫療觀光重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