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市府加速軍地活化 高雄捷運橘線東端生活圈發展指日可待

(2019-03-25 17:46:43)

高市府加速軍地活化 高雄捷運橘線東端生活圈發展指日可待

大寮眷村重劃區現況。(圖/記者李祖東攝)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

眾所皆知,高雄是陸海空三軍的大本營,軍方土地多,眷村土地的活化,也成了高雄都市發展的重要課題。位於大寮都市計劃區北側及鳳林四路(台25省道),與水源路交叉口附近的大寮眷村,面積49.58公頃,為81期重劃區。過去因居民配合改建遷移,造成眷村凋零荒蕪。

高雄市都發局長林裕益表示,根據統計,高雄軍方土地有4,741公頃之多,其中有很多土地因國防任務轉型,或因眷村改建,使得眷村土地荒廢閒置,長期以來,影響地方發展及環境衛生,相關單位必須合作,加快腳步進行活化。

高雄市都發局說,為加速大寮50公頃重劃區軍地活化,都市計畫已經高雄市都委會審議通過,即將展開土地重劃,預計112年完成,可望提供12,000人口居住需求,營造大寮新生活圈,繁榮地方。

林裕益局長表示,大寮眷村重劃區都市計畫案極具開發潛力,不僅鄰近和發產業園區,又有捷運橘線的交通區位優勢,可望吸引就業移居人口,帶動大寮地區的發展。

高雄市都發局說,高雄是陸海空三軍大本營,隨著國防任務轉型及眷村遷建,閒置荒廢的軍地,往往形成治安及衛生死角。未來,都發局將與地政局加強合作,協調軍方加速閒置軍地的活化,增加住居與產業所需腹地。

林裕益局長表示,高雄捷運橘線通車後,相較於鳳山區的快速發展,大寮區發展相對緩慢。大寮眷村重劃區都市計畫案已經審議過關,相信未來開發潛力無限,鄰近和發產業園區與大發工業區產業聚落的優勢,加上重劃後新增許多公共設施,勢必能吸引產業人口的進駐,大寮的發展,指日可待。

都發局都規科長唐一凡說,大寮眷村位於大寮區鳳林四路以西、水源路以北,眷村已搬遷、騰空,面積約50公頃,透過都市規劃與市地重劃,將提供28公頃住宅區、1公頃商業區及20公頃公共設施用地,預估可容納12,000的居住人口。按地政局計畫期程,預定112年完成重劃。

唐一凡科長又強調,為保障重劃區內私有地主權益,原計畫書載明私地主得免計公共設施用地負擔,但地政局將重劃計畫書報內政部審議後,經內政部認為有違平均地權條例精神,爰請高市府重新檢討都市計畫。另為兼顧鄰地建築及讓重劃後領回小基地的地主可興建透天厝,都發局也一併檢討退縮樓層的區間規定。

都發局指出,為營造高雄成為友善的投資城市,將定期盤點可供各級產業發展的儲備腹地,提供業界參考評估使用。並將促請各國公有閒置土地加速開發。大寮眷村是透過都市計畫及市地重劃,活化軍地的成功案例,未來,都發局與地政局將持續合作,協調軍方加速推動各區閒置軍地活化,帶動地方繁榮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