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舞動肢體穿越時空藩籬 「漣漪」復刻總爺糖廠榮景

(2018-06-07 17:49:40)

舞動肢體穿越時空藩籬 「漣漪」復刻總爺糖廠榮景

「漣漪-艾文‧安德拉德駐村成果展」。(圖/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記者郭文君/台南報導

總爺藝文中心於2018年6月16日(六)假總爺戶外草地辦理「漣漪-艾文‧安德拉德駐村成果展」。本次展演由2018年總爺國際藝術村駐村藝術家-艾文‧安德拉德(Ivan Andrade)及28位市民朋友共同合作,歷時2個多月的劇情編排、肢體內容設計與排練課程,結合戲劇和舞蹈元素重新演繹出50年代糖廠居民工作與生活日常。本次限定演出將僅於6月16日(六)當日上午10時、下午4時及5時演出3個場次,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前往觀賞。

西班牙籍表演藝術類創作家艾文.安德拉德於2018年獲選總爺國際藝術村表演類藝術家,從374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他擁有倫敦戲劇學院碩士學位,曾擔任過演員,在電視台、歌劇院、電影院有12年豐富的工作經驗,現任編劇及導演。2015年他並於西班牙組成一個小型的演出團隊(Amateurs),培訓演員並研究如何開發表演者以專注力注入肢體演出,消除演出者在舞臺上的情緒壓力以提升演出者的身體能量。

艾文自2017年開始在西班牙Can Serrat國際藝術中心進駐創作,2018年首次造訪臺灣臺南,於總爺開啟新一輪的藝術進駐旅程。當艾文瞭解總爺的糖業歷史脈絡並研讀總爺招待所「甜蜜蜜 到臺南找甜頭」特展相關書籍後,決心用他的表演藝術專業,復刻總爺糖廠繁榮景象。艾文表示,想透過水面上細微的波紋,穿越時空的任意門,回到50年代那單純質樸的農村生活,闡述總爺糖廠和麻豆在地居民的生活日常。他憑藉著十多年來的表演經驗,將戲劇、舞台、舞蹈融入本次演出,復刻麻豆居民回憶中的甜蜜時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出特別招募有興趣的市民一同參與。在演出排練過程,艾文先教導演員們感知自己的身體,藉由練習深層的呼吸及放鬆和自我身體展開對話,並依每位演員特性編排演出內容與肢體動作;在每個演出段落,均可欣賞到戲劇與舞蹈融合的美感。「漣漪-艾文‧安德拉德駐村成果展」適逢端午連假首日,誠摯邀請市民朋友一同來觀賞這場別出心裁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