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三分子日軍射擊場靶溝遺構」和「糖廍連灶遺構」 正式登錄歷史建築

(2018-06-06 17:51:45)

「三分子日軍射擊場靶溝遺構」和「糖廍連灶遺構」 正式登錄歷史建築

直轄市定考古遺址範圍內之靶溝。(圖/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何沛霖/台南報導

臺南市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及文化景觀審議會107年度第2次會議於本107年5月29日下午召開,由主任委員張政源副市長主持,共有11位審議委員與會,並民眾開放旁聽。本次審議結果決議將北區「三分子日軍射擊場靶溝遺構」及善化區「糖廍連灶遺構」登錄為歷史建築。

北區「三分子日軍射擊場靶溝遺構」現為直轄市定遺址,因應《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法而檢討其文化資產類別,加上在其延伸範圍之試掘結果有新的發現,爰辦理登錄歷史建築之審議程序。該靶溝遺構保存了日治時期興建原貌及戰後國民政府接收後再整修與增建的樣貌,表現了不同時代的構造與工法,可作為陸軍射擊場及眷村歷史演變之見證,並呈現該區域之歷史紋理,經本次會議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

善化區的「糖廍連灶遺構」係於建設公司建造集村農舍時被發現,糖廍遺構留存狀況十分完整,爰辦理指定古蹟或登錄歷史建築之審議程序。該糖廍連灶遺構呈現了糖廍相關組成元素、製糖流程與構造,可能是目前全國唯一僅存之標的,具稀少性及特殊性,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因日前大雨積水,造成崩塌及下陷狀況,審議會也建議立即進行加固、回填,以避免造成進一步損壞。本案開發單位不僅同意協助辦理緊急加固與回填,更配合調整設計,將回填後的遺構範圍闢為社區公園予以保存,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值得讚揚。

另外,本次審議經討論後,也同意就直轄市定古蹟「妙壽宮」與歷史建築「永康飛雁新村傳原通訊所」之本體及定著土地範圍進行調整。

其他議案部分,本次新化區那拔林神社雖未登錄歷史建築,地方團體表示後續仍將進行基本修繕整理,提供在地民眾休憩空間;財團法人安平文教基金會提報之安平區故陸軍軍屬墓園雖未通過登錄歷史建築,惟目前安平第一公墓並無遷葬需求,尚無立即破壞之危險,且其所在位置俗稱湯匙山,是自荷蘭時期以來重要的歷史場域,發生過諸多歷史事件,未來將進一步研議較佳的保存方案;安南區十二佃高厝未登錄歷史建築,然所有權人均盡力加以修繕及維護,未來將持續輔導其申請本市歷史老屋之相關補助。

新營區原臺灣生藥株式會社宿舍雖不指定古蹟、也不登錄歷史建築,新營區公所仍將爭取相關經費,結合地方社區團體活化再利用;新營區運鹽轉運卸鹽臺決議不指定古蹟、也不登錄歷史建築,審議會建議該案可將後期增建並具危險性之RC頂棚拆除,並將卸鹽臺、鐵軌等相關構造物較完整之部份融入未來景觀規劃設計,保障四周活動民眾之安全,並可作為產業設施歷史變遷之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