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臺南府城餅舖誌 保存製餅文化

(2018-10-02 17:46:17)

臺南府城餅舖誌 保存製餅文化

《臺南府城餅舖誌》紀錄府城多家老字號餅舖的創業故事。(圖/記者郭文君 攝)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延續過往的府城文史系列叢書,近日即將出版《臺南府城餅舖誌》,紀錄府城多家老字號餅舖的創業故事、經營歷程、技藝手法以及傳統糕餅的文化意涵,深入淺出地觀照府城餅業的面貌,引領讀者走進府城糕餅世界,一窺老餅舖的動人故事與糕餅背後的文化底蘊。

臺南府城的餅業肇始於清領時期,有傳統的技藝根基,歷經日治時期製糖業的興盛、度量衡與新式儀器的引進、製餅技術交融以及材料供給多樣等因素,糕餅製作開啟嶄新的一頁,不僅內容更加豐富且愈精緻化,也奠定府城餅舖蓬勃發展的基礎。從日治時期到戰後初期,府城仍存有為數不少的餅舖,惟隨著飲食西化、便利商店日益普及,新式食品逐漸取代傳統糕餅,加以近年來禮俗與祭祀儀式簡化,傳統餅舖因而大幅沒落。由於市場日趨窄化,更面臨後繼無人的困境,嚴重衝擊傳統餅業的生存,對製餅技藝與糕餅文化的傳承也極為不利。然而本書作者張耘書特別指出,傳統糕餅不僅是飲食的一部分,與臺灣人的生活更是息息相關,從滿月、四月日、做度晬、做十六歲等生命禮俗,到文定、嫁娶、壽誕、喪禮等人生重要時刻,乃至歲時節慶、祭祀活動等,糕餅都被賦予眾多意義,成為區隔日常與節日的「食俗」,也是人與自然、鬼神間溝通或交換的媒介,其背後所象徵的深刻文化意涵,值得仔細品味。

作者在書中進一步提到,府城傳統餅舖與歷史發展有極大關係,集中於開發較早的中西區,分布上有明顯的區位性:餅舖的設立主要考量市場供需,如位處供應製作的粉間、糖間附近,或座落對糕餅需求量高的廟宇、市場旁,以及勞動力較密集的五條港區,這些區域至今都仍能見到許多老餅舖屹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