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十六歲小戲節 帶《發角》青少年做16歲轉大人

(2018-08-02 17:35:47)

十六歲小戲節 帶《發角》青少年做16歲轉大人

「發角 Huat Kak」。(圖/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何沛霖/台南報導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和影響・新劇場共同合作「十六歲小戲節─青少年扮戲計畫」,引導青少年以自己生命的經驗和故事出發,發展成長故事進行編演創作,帶給臺南市青少年一個特別又難忘的成年禮。今年邁入第四屆,本次以「發角 Huat Kak」為主題,青少年「轉大人」青春期各種內在與外在的探索、衝突、發掘與成長的狀態與過程,如同動物開始長角一般,各種不同角度態度的故事將轉化為劇場內一幕幕精彩風景。演出製作進入緊鑼密鼓排練其,將在8月17日至19日假臺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演出。

「十六歲小戲節─青少年扮戲計畫」針對青少年成長蛻變階段,以府城「做十六歲成年禮」為發想,由影響‧新劇場藝術總監呂毅新,帶領青少年以自己的生命故事,進行編演創作和公開演出,將藝術和生命教育課程做結合,以藝術深耕的方式,帶給青少年一個特別又難忘的成年禮。

本計畫特別為青少年族群打造專屬平臺,讓高中生體會一群人如何一起創作展演一齣戲。計畫中鼓勵各式創意,採用激發創造力的教學方式,讓青少年逐步學習,自行找到表演訣竅,享受創造的過程。

同時,本年度也召集1-3屆「青少年扮戲」成員,延續計畫精神並擴大效益,以「互動玩劇GO」活動,透過陪伴、戲劇活動、合作呈現及小演出,讓青少年豐富的表演能量轉化為回饋社會之心力,將在8月3日於南市大福里、大林國宅社區,帶著本計劃2016《在路上》、2017《萬花筒》戲劇片段及互動式演出進入社區與長者同樂,展開跨越年齡、時空的隔代對話。

除了青少年劇場演出之外,計畫已完成8場「校園推廣講座演出」前進臺南地區八所高中;「教師戲劇工作坊」帶領現場第一線教師與青少年共學工作;3場「藝術啟蒙講座」邀請導演楊士毅、策展人林明霞及劇場演員張家禎與青少年分享耕耘藝術心路歷程。還有更多精彩活動歡迎至影響˙新劇場Facebook粉絲專頁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nvnvtheatre

竭誠歡迎民眾於8月17日至19日至臺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見證青春洋溢的高中生,如何在劇場裡展現獨特的生命故事與活力,創造出與眾不同的「發角Huat Kak」,綻放耀眼光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