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古早味老戲院再現 重溫兒時記憶

(2018-08-01 18:22:04)

古早味老戲院再現 重溫兒時記憶

在戲院看戲,是許多中高齡者重要的兒時回憶。(圖/記者郭文君攝)

由台南市文化局所策劃的「老臺新藝」,將表演藝術的舞台從現代劇場拉回古早味的老戲院,要讓觀眾重溫在戲院看戲的兒時記憶,也為老戲院注入新的藝術能量。

文化局葉澤山局長表示,戲院過去在農業社會是地方娛樂中心,除了放電影,也會演歌仔戲或布袋戲,很多長輩都有在戲院看戲甚至有過「撿戲尾」的經驗,當時戲院如果上映熱門片,常常座無虛席,成就一時榮景,但隨著時代演變及電視機的普及,各地的戲院紛紛歇業,而至今全臺老戲院所剩無幾,很多也面臨失修或拆除的問題,這次文化局辦理老臺新藝系列活動,是希望能夠再次以藝術活化老戲院這個場域,除了讓現代大眾感受在不同的場域欣賞藝文表演的氛圍,也能夠讓這些老戲院重新被大家看見重視。

今年的「老臺新藝」將在8月4日至25日,於鹽水永成戲院、大林萬國戲院與嘉義市新榮戲院及雲林北港振興戲院舉辦,文化局也特別規劃了跟戲院相關的5場活動。「無聲電影說書人」將帶大家回味早期的無聲電影時代,辯士如何用生動活潑的口白吸引觀眾。本場活動特邀全國碩果僅存的辯士陳錘鐘老師,為大家講解阮玲玉與金燄主演的經典電影「戀愛與義務」,因片長長達兩個半小時,因此將分成上下兩場。另外還有「秀琴歌劇團」、「西螺新興閣掌中劇團」及「台北曲藝團」將以歌仔戲、布袋戲及相聲讓老戲院熱鬧非凡。

記者會特別邀請其中一個表演團體「秀琴歌劇團」帶來精采片段的演出。團長張秀琴表示,過去戲院就是歌仔戲團的演出場地,文化局事前帶她看了萬國戲院跟永成戲院的場地,她非常喜歡,也針對兩個場地特別挑選了「海棠血淚」和「某飼尫大」兩齣劇來呈現,希望觀眾能感受戲劇與環境的融合氛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29屆傳藝金曲獎甫於7月4日公布入圍名單,秀琴歌劇團一舉入圍了【最佳個人表演新秀獎】、【最佳團體年度演出獎】、【年度最佳演員獎】三大獎項,而且頒獎典禮就在8月11日萬國戲院演出當天,因此當天演出將提前至14:00開演。葉澤山局長也特別送上祝福,期待秀琴歌劇團能奪得獎項。

老臺新藝系列活動自8月4日至8月25日共舉辦五場演出,全都是免費入場,為了因應酷暑,文化局也特別加碼準備了夏至藝術節限量涼風扇,只要參加老臺新藝任三場活動並集章完成即可兌換。詳細資訊請至夏至藝術節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