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雄旗山爐石清理將啟動 環保局召開說明會釋疑

(2020-03-26 17:37:49)

高雄旗山爐石清理將啟動  環保局召開說明會釋疑

高市環保局說明清理旗山爐石所有規畫相關事宜。

記者何沛霖/高雄報導

延宕多年的旗山區大林段轉爐石回填案,環保局經嚴格後同意廠商的清理計畫且4月份即將啟動清理。環保局26日邀廠商在地方召開說明會,並有朱信強、林義迪、林富寶、李順進、陳善慧、宋立彬等多位議員當場關心,會中詳細說明清理期程、清運規畫及應變處理等措施,以消除民眾疑慮。

有關旗山區大林段遭回填轉爐石級配料案,環保局依據法院判決及廢棄物清理法積極處理中,惟涉及多方訴訟程序,仍然必須依法審慎處理,其中一位清理義務人提出清理計畫,原計畫提出長達10年的清理期程及第1年僅清理1,500公噸,環保局堅持以儘速清理為首要考量,故核准之計畫重新擬訂縮短清理期程為3年、第1年內至少清理10萬噸,並於核准後1個月內即應啟動清理。

為消除民眾疑慮,環保局於清理前邀廠商在地方召開說明會,說明會中地方人士的意見,環保局亦納入後續監督清理的參考,若發現清理數量明顯不符合規劃數量,或清理流向不合法而有棄置之虞時,將廢止清理計畫,並依據廢棄物清理法,命相關清理義務人繳交代履行費用,至於其他關係人如中聯公司等司法訴訟,仍然會持續進行,不會因為核准清理計畫而有所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