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雄大寮新厝里彩繪牆 絢麗點亮舊部落

(2019-11-26 17:51:22)

高雄大寮新厝里彩繪牆  絢麗點亮舊部落

高市大寮區長胡俊雄肯定新厝里彩繪牆,新增社區亮點。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位在高雄市南境的大寮區新厝里,沒有知名的地標或觀光景點,轄區內有貫穿大寮南北的鳳林公路及聯絡高雄市東西向的新厝路,平時車輛熙來攘往,多數人都是經過、路過但不曾停車拜訪過。但總是行路匆匆是不會發現新大陸的。在鳳林公路往南的路上,停紅燈時如果你抬頭看到右邊有個標著「西方寺代天府」紅色牌樓,不妨就轉個彎進去看看吧。

沿著蜿蜒的小路前行,進到看似平凡無奇的林內社區,不經意間,你很可能會突然被自己眼睛所看到的嚇一跳,驚奇的發現社區圍牆上竟有美麗的大幅彩繪呈現。從遠方穿越叢林、海洋而來的時光旅行巴哥犬正向你揮手致意,小路的另一側竟有充滿日式風情的金魚優游著,每一條色彩斑爛、栩栩如生剛從魚缸脫離、自在優游的金魚,像是正享受著走出桎梏限制後的美好寬闊世界。再往前行,一幕幕大型彩繪陸續在眼前展開;忠實地守護著社區的巴哥犬,時而變成水手乘著鮮亮橘色小舟航行,時而化作工頭建造一個個絢麗的窩。總計有十三處牆面彩繪呈現在這寧靜無華的社區,每一面沒有任何文字的彩繪牆都各有特色,暫停腳步的觀賞者可以各自想像他們喜歡的故事。

新厝里林內路舊部落是個相當樸實的社區,這裡設籍的住民大約有三百多人,但和所有台灣的農村社區一樣,實際住在這裡的多數是老人家,持續耕種著收益不高但踏實存在的土地。「年輕人為了生活大都到外地工作去了。」社區的老人家說。看著牆上燦爛的美圖,訪客或許會有點超現實感,這個樸實安靜的社區為什麼會有這麼讓人驚豔的大型彩繪牆啊? 當初構思彩繪林內路社區圍牆計畫的新厝里里長張簡龍星表示,當初會選擇在林內路舊部落這邊做彩繪,除了基於社區美化的理由之外,也是因為了解這個社區的質樸單調,所以希望藉著社區圍牆彩繪來豐富社區,提升住民活力。

世居在林內路舊部落的謝太太說,她居住當地已逾三十五年,先生自土木包工業退休後就專心務農,鄉下空氣清新、環境單純,雖然生活平淡但他們都很喜歡。自從住家圍牆多了彩繪圖後,生活增添了許多趣味;不僅路過的人會刻意停下腳步欣賞,鄰居間的話題也變多了。而在三年多前才從高雄鬧區搬到林內的趙小姐一家,是目前唯一從外地移入的住戶。趙小姐在多所小學教授台語,她喜愛林內社區清新的空氣,也非常喜歡自己住家圍牆的彩繪,談起到訪的朋友對她家美麗的圍牆的種種讚美時更是充滿自豪。看著圍牆上美麗的彩繪圖,社區住民的笑容不自禁的更加開朗了。

大寮區長胡俊雄非常肯定新厝里彩繪牆,新增社區亮點,也鼓勵張簡里長109年要再續辦,把社區內每面牆都彩繪的豐富生動。下次經過鳳林公路或新厝路時,不妨放慢速度或停車問問「林內社區」怎麼到達,去看看美麗的圍牆彩繪,感受每一幅畫傳遞給你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