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全國低碳永續家園 高市一舉雙銀

龍目社區及糖廠社區榮獲最高等級銀級認證 (2019-11-18 17:16:59)

全國低碳永續家園   高市一舉雙銀

高市大樹區龍目社區-舊建築再利用甘仔店。

記者何沛霖/高雄報導

高雄市近年積極推動低碳永續家園計畫成果豐碩,透過各級機關、學校及村里社區多方的努力,107年榮獲行政院低碳永續家園地方政府最高等級的「銀級」認證殊榮,108年更再接再厲,大樹區龍目社區及旗山區糖廠社區同時獲得村里社區最高等級「銀級」認證,成績斐然,也為社區帶來高度的肯定及鼓勵。

環保局說,大樹龍目社區在陳榮清里長的帶領下,籌組「大樹龍目農產品生產合作社」,成立全國第1個產銷履歷社區合作社,並使用當地農特產製作多樣化的文創商品,更利用農業產出的廢棄物製作堆肥及環保酵素,達到資源循環的目標;106年更研擬螢火蟲復育計畫,至今仍持續進行螢火蟲生態、保育、鑑定及飼養與棲地營造等一連串的復育工作。

旗山糖廠社區,郭泰志理事長與曾渝媗執行長致力於社區改造,107年結合農業局的農村再生計畫,打造面積達31m2的可食地景植生綠牆用於社區共餐,另為了減少食材運送所造成的碳排放,社區設置了友善農產品直賣所,結合附近社區及地方小農,讓在地農特產能互相連結,達到「互好」、「共好」、「共榮」的目標。

環保局表示,高雄市自104年參與認證評等制度以來,村里社區已有2處銀級及46處銅級認證,比例為全國第二;另38個行政區已全數參與認證,並取得13區的銅級,認證比例更為全國第一,成果豐碩。透過村里社區各項低碳行動的響應及執行,計減少達158公噸CO2e排放量,節電更達10萬度,這些卓越成果,讓高雄逐步轉型為宜居、低碳、永續的綠色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