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七賢脊椎微創活動支架手術 深獲印尼三代華僑信心

(2019-10-18 17:42:45)

七賢脊椎微創活動支架手術  深獲印尼三代華僑信心

許女士出院全家合照。許女士(左四,與黃院長握手者),黃旭霖院長(左一)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來自印尼雅加達第二代華僑63歲的許女士,十多年前開始雙腳痠麻疼痛,行走及躺著都有問題,甚至長期失眠,又恐懼骨融合打釘子固定腰椎的手術,長年服用止痛藥物,女兒打聽知道七賢脊椎外科醫院專門使用脊突間支架穩定腰椎,不須打釘子固定,九月來到高雄手術,讓多年神經壓迫的痛苦得以解脫。

許女士的女兒表示,阿嬤七歲遇到中國福建戰亂,家族輾轉到印尼,落地深根做起小生意。媽媽開早餐店雙腳痠麻疼痛時一直不敢就醫,雅加達的手術費用相當高昂,技術也不像台灣這麼有名,在幾年來詢問下,才來到高雄七賢開刀,看到媽媽展露笑容,總算放心。許女士說明,以前痛的時候連躺都無法躺直,痛就吃藥,很怕打釘子手術造成神經損傷,女兒們到處幫忙打聽,最後來台灣手術,總算改善自己多年的問題,現在可以好好躺在床上睡覺,痠麻疼痛改善許多,站立行走也很自然,真的很感謝七賢脊椎外科醫院。

七賢脊椎外科醫院院長黃旭霖醫師表示,許女士是第二、三、四、五腰椎及第一薦椎,五節腰椎嚴重狹窄併神經壓迫損傷(圖一)。本院採用脊突間支架穩定腰椎手術屬於組織微創及顯微減壓手術,只需4小時左右,較骨融合椎弓固定手術時間8小時減少一半,不需面臨釘傷神經之風險,避免骨融合固定手術引起固定釘鬆脫,手術椎體上下節退化,和腰背活動受限制的後遺症。骨融合固定釘手術有神經損傷風險及後遺症,最好與手術醫師討論固定釘的可行性。

黃院長強調,90%以上的脊突間支架穩定腰椎手術後患者都相當滿意,只有千分之一左右因脊椎繼續退化不穩定,才需再進行骨融合固定手術。脊突間支架穩定腰椎手術不能完全取代骨融合固定手術,但其相對的安全性及較少後遺症,在腰椎手術的選擇上可以列為優先考慮的手術方式。

黃院長說明,不少國外友人或台商來七賢就醫,此次居住印尼三代華僑經多年打聽,信任本院活動脊突間支架穩定腰椎技術,也對台灣醫療更加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