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促進社區世代融合氛圍暨祖孫運動園遊會」 祖孫共融創意串聯

(2019-07-22 18:14:11)

「促進社區世代融合氛圍暨祖孫運動園遊會」  祖孫共融創意串聯

前鎮區衛生所辦理「促進社區世代融合氛圍暨祖孫運動園遊會」,透由參與及分享拉近代間距離。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

前鎮區衛生所於7月21日結合區公所、轄內路中廟社區發展協會、民權里辦公室、興邦社區發展協會邀請轄內長者、孫子及家屬辦理「促進社區世代融合氛圍暨祖孫運動園遊會」,活動內容有祖孫聯袂運動闖關、阿松爺爺說故事,透由參與及分享拉近代間距離,讓年輕世代看見祖父母的智慧,擷取祖父母的寶貴經驗,促進銀髮與新生一代間互動,頗有時代性及符合在地精神的設計。

前鎮區65歲以上人口數31,015人,佔全區人口數16.47%,高於高雄市平均值15.1%,其中有15里的65歲以上人口比大於20%,為超高齡社區;有36里65歲以上人口比大於14%(資料統計截至107年12月),因此,前鎮衛生所透過「高齡友善城市社區健康營造計畫」結合轄內民政、社政、衛政、教育、里辦公處、社區發展協會,舉辦社區營造三里代間融合暨祖孫運動園遊會。21日與民權國小聯袂於民權國小玄關舉辦「促進社區世代融合氛圍暨祖孫運動園遊會」,以高齡友善城市四大面項(社會參與、通訊與資訊、工作與志願服務、社區及健康服務)為主軸,此次著重祖孫共融,藉由多面向創意活動串聯,協助高齡者看見自己的潛能及自我價值、找回尊嚴、活出健康有活力的後半生。以開發高齡者創造力的潛能,讓高齡者發現生命的無限可能,找回積極生活的動力,讓老年人不再成為下一代的負擔,反而可自立甚至可以成為社會新的人力資源。

前鎮區區長李幸娟致詞時表示,前鎮區轄內有12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其中5處為C級巷弄長照站)、另有日間照護中心2處、康復之家1處,以及8個社區健康營造點,整體運作動能活絡,轄內社區健康營造據點也提供長輩參與各式健康促進活躍老化課程或共餐活動。前鎮區衛生所所長謝米枝進一步說明,研究顯示,高齡者與代間正向的關係,不但提升高齡者的身心健康,減少跌倒和就醫且減少使用藥物,並顯著降低風險的抑鬱和孤獨感,對醫療照顧的依賴感也大為減輕,自我概念及人際關係也都有明顯升高的趨勢。

21日活動由衛生局余沛蓁專門委員、區公所李幸娟區長、民權國小陳詠禎校長、衛生所謝米枝所長與轄內社區營造點共同啟動,期待市民朋友一起鼓勵、關懷家中及社區高齡長輩活到老、動到老,參與代間的互動而感動,找回自己的信心,重新建構生命的價值,進而延緩失能及降低失智,相關活動請洽前鎮區衛生所07-8414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