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極增設Youbike安全也要顧! 議員籲傷害險應強制納保

(2022-08-24 15:50:54)

極增設Youbike安全也要顧! 議員籲傷害險應強制納保

議員籲傷害險應強制納保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市議員林祈烽日前接獲民眾陳情,指租借Youbike騎乘時發生意外,但騎士本身用來租借車輛的卡片因沒有上官網再登錄,因此沒有傷害險可以申請保險理賠。林祈烽與施志昌兩議員23日於交通地政觀光業務質詢時,要求交通局長葉昭甫要再想辦法將所有租借騎乘的民眾全部納保,讓騎乘者都享有傷害險的保障。

葉局長表示,民眾第一時間登錄時,大多使用卡號和手機電話號碼,沒有身分證字號,所以交通局雖然可以把所有會員都納入保險,但缺少身分證字號,保險公司就無法處理,因此需要當事人主動登錄,交通局會來研議更好的方法,讓大家都能清楚了解。

林祈烽說,他很關心民眾租借iBike和Youbike的騎乘安全,先前就曾要求交通局要全面對新登錄的會員或首次借車的民眾,全面強制納入傷害保險的保障,交通局也在官網公告,請已加入會員的民眾,要再次登錄確認,勾選所有登錄的借車卡片,以後不論是用哪張卡片來借車,都能享有傷害險的意外理賠,這部份交通局都有做到。

林祈烽指出,他日前接獲民眾陳情,在騎乘Youbike時發生交通意外,對方有強制險可以理賠,但騎乘者卻因當天借車的卡片剛好沒有重新登錄加保,導致意外發生後,無法申請傷害險的理賠,民眾覺得有些冤枉,也覺得不合理,希望市府能有救濟的途徑。

林祈烽建議,台中市的Youbike登錄會員,目前應該還有5成未重新完成登錄加保作業,傷害保險雖屬個人權益,但Ibike或Youbike既然是公共交通工具的一環,應該給騎乘者多一份的安心和保障,交通局應該可以做逆向思考,在網站上公告一律將所有已加入會員的騎乘者都強制納入傷害保險,如有不同意的人,再請這些人向交通局或Youbike公司反映,由交通局或Youbike公司進行個別審核或排除。

交通局長葉昭甫說,現行只要是新加入的Youbike會員,都會讓會員主動勾選傷害保險,讓民眾多一份保障,但因事涉個人人身險,一定要當事人主動提供身分證字號等個資,保險公司才有辧法受理,所以受制於<保險法>相關規定,這部份交通局會再和微笑單車公司及保險業者討論,透過不同的納保系統或活動宣傳時,讓租借自行車的民眾可以知道,只要一個小動作就能為自己的保險再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