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建議配套措施前提下簡化行政程序 陳其邁:政府角色轉型醫療量能準備

(2022-05-16 16:35:03)

建議配套措施前提下簡化行政程序   陳其邁:政府角色轉型醫療量能準備

市政總質詢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議員關心目前疫情狀況,陳其邁16日答詢指出,防疫不僅靠政府,民眾更要善盡防疫責任,建議在有配套措施前提下,簡化行政程序,政府的角色轉型醫療量能的準備。他說,國人公共衛生習慣及自主防疫觀念有一定的水準,他對高雄市民有信心,因此建議簡化行政,呼籲民眾確診時,按照中央指引實施,而平時接種疫苗、生活上避免出入公共場所等高風險行為,把公共衛生習慣做好,便能維持日常並將風險控制在一定的範圍。

有關兒童疫苗施打率不高,陳其邁強調,孩童在學校接觸對象多,因為沒有疫苗保護,所以傳染力會更強。目前各學校施打率約4至5成,雖然接種疫苗難免有副作用,但整體來說還是相信專家,鼓勵孩童前往接種疫苗。其次,有關65歲長輩、長照機構住民及免疫力低的民眾已開始施打第四劑疫苗,市府與基層診所及醫院合作,規劃短時間內完成施打,未來並會視狀況調整,採更分流、分散的方式施打疫苗,以降低群聚風險。

針對快篩試劑議題,陳其邁感謝議會支持,並表示持續採購足夠試劑以因應醫療量能,同時他也說明快篩試劑使用時機,若有呼吸道症狀、與確診診接觸以及足跡重疊時使用。

此外,有關成立原住民專屬住宅一事,陳其邁表示,目前社會住宅規劃40%提供弱勢族群使用,年輕人及長者都有社宅需求,依據住宅法相關規定,原住民族同樣適用社會住宅及租屋補貼等措施,可減輕原住民朋友經濟上的負擔。考量高雄原住民有16族之多,因此未來社會住宅空間、場域及活動,考慮以不同民族來做設計規劃。

陳其邁說,豐年祭是原住民族最期待的大型活動,但因防疫考量,今年參與人數較少,承諾等明年疫情結束,可恢復正常活動時,市府將擴大舉辦豐年祭,他會全力支持,並請原民會、觀光局等局處共襄盛舉,讓更多市民朋友了解高雄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