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時力批警局惡整基層員警 警局駁其考核及執勤態度均不佳

(2022-05-12 17:37:01)

時力批警局惡整基層員警  警局駁其考核及執勤態度均不佳

時力台中黨部對於警員調職案提出質疑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第五分局一名施姓員警疑因積極取締交通違停,11日下午突然接到調職令,被派到27公里外的偏遠單位。今早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南屯區主任吳佩芸陪同該員警開記者會,控訴調職無正當理由,更未給絲毫的救濟時間,應盡速撤銷。警察局則澄清,此番調動係因該員警因近期考核不佳,且因個人行為涉及刑事案件,已進入司法調查中;另該員又因交通執法態度不佳屢遭市民投訴,甚至引起地方強烈反彈,影響警察形象甚鉅。

施姓員警表示,他因為關注違停造成的交通安全問題,積極依法取締,四月就取締了300多件違停,卻遭民眾抱怨不近人情,屢遭投訴。但因為他皆依法執行勤務,因此投訴皆未成案。施姓員警說,當警察為了改善交通環境而認真依法取締,換來的卻是被無預警的調職,只會一再犧牲用路人的安全,以後還有誰敢認真取締違停?

昨晚第五分局在時力台中的臉書發文下方留言說明,指控該員警考核不佳且涉及刑案。但是施姓員警的考核為乙,這在全國警察的考核幾乎佔了一半,難道全國一半的警察都該被調職嗎?此外,他舉發所長的貪汙弊案,卻被反控妨害名譽,明明未起訴,卻被說他已涉及刑事案件。這次的臨時調動,根本只是想把提出問題的人趕走,而不是要解決警察真正該處理的問題。

吳佩芸批評道,昨晚時力台中黨部發文聲援後,台中市五分局秘書處竟然還下達動員令,要求所內同仁去按讚支持分局立場。這種把人逼走、動用網軍圍剿的作法,難道就是台中市警局面對認真執勤員警的態度嗎?台中市警局應正面回應,還給辛苦的員警同仁一個公道。

吳佩芸表示,其實基層員警同仁的訴求很簡單,希望能撤銷無正當理由的派令,並檢討這種「今天發文、明天調職」的調職程序。認真執法的員警應該受到鼓勵,而非惡意的懲罰,否則台中只會不斷流失優秀的警察人才。

市警局第五分局說明,本分局對於認真執勤的同仁均以肯定鼓勵,絕非有懲罰性調動情事。本次施員服務地點調動緣自該員警因近期考核不佳,且因個人行為涉及刑事案件,已進入司法調查中;另該員又因交通執法態度不佳屢遭市民投訴,並引起地方強烈反彈,影響警察形象甚鉅。

五分局表示,基於上開理由及確保施員相關權益,本分局爰依警察局遷調作業要點第五點:「對所屬人員因違反品操風紀或工作重大疏失或考核不佳,有人地不宜之情,得詳述具體事實主動報調」調整服務地區,尚無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