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市本土確診+3346 盧市長籲持續做好防疫措施

(2022-05-10 18:02:38)

中市本土確診+3346  盧市長籲持續做好防疫措施

市長於記者會說明疫情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全國10日本土確診新增50,780例,台中市本土個案新增3,346例,全國確診首次突破5萬例。市長盧秀燕於防疫線上記者會表示,疫情仍然嚴峻,市府各項防疫措施與確診照護機制會不斷滾動式調整,與時俱進,呼籲市民不用過度緊張,做好個人防疫措施,出外戴好口罩。

盧市長表示,為維繫醫療量能,有效達到分流機制,讓確診者獲妥善照護,紓解醫院急診室的醫療負擔,台中市推出「診所PCR得來速」機制已上路,民眾若居家快篩陽性或出現相關症狀,經診所醫師評估後,可在台中市7家診所PCR(核酸檢測),有症狀可由醫師看診後領藥、衛教,節省就醫時間。

盧市長指出,今日上午市府同仁特別到南屯東寧兒鼻喉科診所了解「診所PCR得來速」運作狀況,診所醫護人員穿著防護衣、佩戴防護罩與N95口罩,幫助快篩陽性的民眾進行PCR篩檢,流程專業又順暢。非常感謝診所醫師及醫護人員,透過「診所PCR得來速」讓有需要的人得到幫助,紓解一部分醫院的壓力。

另外,台中市將在明日起在校園針對學童施打莫德納第一劑疫苗,盧市長說明,教育局統計各校接種意願書回收工作,截至中午,國小(含6所私校)235校已經回收181校,共11萬0871名學童,同意接種2萬9079名,比例約26.23%;台中市公私立幼兒園770園,其中725園所已完成填報,滿6歲總人數1萬8973人,有意願施打人數2745人,比例14.47%。

有關台中市快打站,盧市長指出,5月14日將再開設40餘處快打站,對象是18歲以上的市民來接種第三劑,這次快打站已針對18歲至24歲市民朋友發送通知書,25歲以上的市民朋友也可以來接種,因先前已經發過接種通知單,直接到快打站接種即可,提醒想接種第三劑疫苗的市民,先上網確認當地的快打站地點,把握居住里別的施打時間,並攜帶健保卡、小黃卡到快打站接種。 

此外,盧市長提到,隨著疫情持續升溫,市民想了解疫情相關資訊或市府防疫措施,常會透過1999市民專線,據統計,每天1999進線來電大約有4000通,話務量龐大,話務人員負擔沉重,因此,市府針對1999設計網路線上文字應答服務,民眾不用電話就可以諮詢疫情相關資訊;市府也在官網設有防疫專區,市民可先上網觀看相關QA和疫情資訊,歡迎大家多多利用。

盧市長也提到,隨著疫情升溫,許多活動為避免群聚增加風險,紛紛自主取消或延期,包括捐血活動,民眾捐血的意願因此受到影響,導致血庫存量嚴重告急,血量剩低於7天,據媒體報導,台中地區O型和AB型的存量都出現嚴重急缺狀況,庫存量已經低於4天,盧市長呼籲市民朋友加入捐血行列,讓需要輸血的病患能及時獲得救助,台中捐血中心有多處捐血站與捐血車,捐血中心也有訂定完善的防疫措施,希望民眾朋友發揮熱情,熱血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