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市確診+2517例 市長盼簡化流程舒緩醫療量能

(2022-05-07 17:08:53)

中市確診+2517例  市長盼簡化流程舒緩醫療量能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全國7日本土確診新增4萬6377例,台中市本土個案新增2517例,其中764位確診個案為接觸者發病,校園群聚佔136例,職場群聚佔172例,家庭朋友群聚佔456例,其餘持續調查中。市長盧秀燕今日於防疫記者會表示,如疫情持續延燒,全國不到10天就會累積超過40萬例,但全台灣執業醫事人員約僅34萬人,醫療量能已臨近緊繃,盼中央簡化相關行政流程,市府努力配合。 

盧市長指出,居家照護統計截至今日上午10時,申請居家照護已進行10126位評估,其中8442位已收案居家照護,1003位評估中,681位未符合收案條件。目前台中市專責病床,目前共569床,在專責病床總床數569床中,目前已使用數為255床(44.82%)、可使用數為314床(55.18%)。

盧市長說,她昨晚8點多到衛生局慰問同仁,全局幾乎每一科都有同仁加班,甚至別的局處也支援,做相關的疫調、開居隔單、電話聯絡各校,或者快打站的物資提供等,他們這樣辛苦工作已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盧市長強調,随著疫情升溫工作量有增無減,希望中央能持續簡化相關工作,剛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在記者會中說明,要調整匡列對象及相關的措施,市府配合中央,也呼籲市民朋友如接到疫調電話,盡可能配合同仁關懷慰問與調查,讓同仁可縮短疫調時間,讓相關照護工作都能順暢推動。

有關兒童得來速就醫方面,盧市長指出,為舒緩醫院急診量能,台中市將快篩陽性的民眾與一般緊急就醫的民眾分流,衛生局號召台中市各大醫院推出「快篩陽得來速」機制,獲得不少民眾認同。也有很多民眾建議,希望比照「快篩陽得來速」,為兒童就醫提供一個綠色通道機制,因此,台中市衛生局努力溝通全市130家兒童專科診所與10家大型綜合醫院,推出「兒童得來速」就醫機制。

盧市長說明,如家中的小孩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家長可先透過居家快篩,如果快篩陰性,家長可就近到全市130家兒童專科診所,看診領藥後回家休養;如兒童快篩陽性,可到台中10家兒童得來速醫院進行PCR採檢,透過綠色通道安排兒科醫師看診,評估收院治療,或領藥進行衛教後,再返家等候PCR結果。

衛生局指出,10家兒童得來速醫院,包含台中榮民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台中慈濟醫院、大里仁愛醫院、童綜合醫院、光田綜合醫院沙鹿院區、大甲院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