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南市推動宗教優質化 打造優質的眾神文化之都

(2022-04-26 19:21:27)

南市推動宗教優質化  打造優質的眾神文化之都

英語友善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市致力推展宗教優質化,台南市政府民政局今(26)日於市政會議說明辦理成果。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優質宮廟文化是台南市政府長久以來推動的重要工作,感謝各宮廟的配合幫忙,讓在地的宗教儀式文化傳承下去,同時也兼顧環境。

民政局表示,台南市立案寺廟有1647間,數量為全國第一,為提升廟會活動品質,台南市政府自102年起,開始推動宗教優質化政策,舉凡遶境稽查、配合防疫、英語友善、公益慈善等面向,均有相當成效。

在廟會活動方面,民政局制定了廟會遶境活動標準處理作業流程。針對遶境活動事先召開協調會,並組成聯合稽查小組,加強對活動時發生的違規情形(如:噪音、髒亂、爆竹煙火等違法情況)進行稽查,事後依違規事證裁罰。

另外,近2年來因疫情因素,各區公所亦加強在宗教場所宣導防疫,以今(111)年春節期間為例,共有84間寺廟、總計91項活動配合取消或延期;台南知名的鹽水蜂炮,也配合防疫採「不遶境、縮小規模、定點施放」方式辦理。

為了推動更多國際朋友認識在地宮廟,台南市政府截至去(110)年共輔導25家寺廟,取得英語友善環境認證標章,其中還有15家寺廟,已完成設置雙語籤詩。未來將持續推動建置英語環境,展現寺廟文化與促進宗教觀光。

民政局指出,許多宗教團體響應南市府的呼籲,長年以來善用大眾捐獻投入社會公益,去(110)年就有25間績優宗教團體,獲得內政部全國宗教表揚,台南市成績更是全國第一。台南市政府去年也舉辦表揚大會,表彰並感謝96個績優卓越宗教團體。

台南市政府會持續推動宗廟優質化業務,包括強化廟會遶境協調會功能,請主辦宮廟約束交陪境宮廟,要求交陪境宮廟參與協調會。民政局強調,遶境使用路權僅供廟會行走使用,不得於道路上施放爆竹煙火,台南市政府除了協請警察、消防局積極取締路面排炮,防止公安事故,並請警察局針對群眾滋事事件即時處置。

民政局另將加強推廣運用環保鞭炮機,兼顧民俗傳統文化及空氣品質。此外,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內政部宗教場所集會活動各項防疫措施,要求落實遶境防疫作為。至於針對違規私壇未立案宮廟、土地建物違規使用等狀況,會持續加強稽查。宮廟未配合宗教優質化政策或執行不佳者,未來將酌減或取消其活動補助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