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台積電高雄場園區通過環評 供應商新應材公司高雄廠啟用

(2022-04-12 21:51:27)

台積電高雄場園區通過環評  供應商新應材公司高雄廠啟用

新應材投資10億元打造「半導體先進製程材料專用廠房」,預估將創造20億年產值、提供200個就業機會。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12日雙喜臨門!台積電高雄廠通過環評,預計6月設廠,重要供應鏈之一、半導體關鍵化學品材料供應商新應材股份有限公司,投資10億元在南科高雄園區打造的半導體先進製程材料專用廠房也舉辦落成啟用典禮,預估將創造20億元年產值、新增200個就業機會。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應邀出席,致詞時感謝新應材擴大在台投資選擇高雄作為基地,讓南部半導體供應鏈形成完整生態系。

今新應材高雄一廠落成啟用,包括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陳佩利、南科管理局副局長鄭秀絨及多家業界大廠都受邀到場見證,與新應材董事長詹文雄共同為新廠剪綵。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致詞時表示,市長上任來積極跟中央配合,打造半導體S廊帶,吸引投資超過5千億,預計創造4萬5千個就業機會。他強調,高雄擁有半導體封裝測試的基礎,向上延伸到製造,近年包括華邦電、穩懋等大廠紛紛投資高雄,提供台積電設廠的楠梓產業園區今日也順利通過環評,未來一定會吸引更多的大廠來高雄投資。

「以下帶上、以大帶小、以新帶舊是未來高雄科技產業發展的三大規劃。」羅達生表示,半導體最重要的是下游的應用和上游的IC設計,因此市府積極推動5G AIoT產業,從產品、系統到應用服務推動下游產業發展,藉此吸引上游材料產業投入,讓半導體產業鏈更完整,再透過龍頭企業帶領中小企業轉型和新創企業發展,並引入電動車、醫材、航太等高附加價值新產業,帶動正向循環。「現在投資高雄正對時。」

「身為高雄子弟能回南部投資,為故鄉創造就業機會是我的心願。」新應材董事長暨執行長詹文雄開場首先引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的三個承諾,也就是「技術會繼續前進」、「未來會持續成長」及「對台灣的承諾」,並強調:「這也是新應材未來所追求的承諾。」

詹文雄指出,自2018年接任董事長後就投入半導體先進製程開發,隔年就從桃園前進到台南樹谷園區設立第一個新廠,2022年再投資10億元在高雄建置一期廠房,成功從面板跨入半導體先進製程材料。他表示,高雄新廠將貢獻20億元年產值,未來也將擴大產品線,專注原料合成、高純度及自有配方三大核心能力,突破台灣半導體材料仰賴進口現況,為國內客戶量身開發更多客製化材料,強化台灣半導體在全世界的競爭力。

高雄市經發局長廖泰翔指出,新應材高雄廠第一期生產基地,現已進入試車階段,預計今年下半年將量產半導體先進製程微影應用的化學材料,台積電也是其重要客戶。他並透露新應材後續還將有第二期廠房建設,產值將翻倍成長,投資高雄事務所也將持續提供最好的單一窗口服務,歡迎更多大廠投資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