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圓寶」長大需要獨立空間 大貓熊館即將進行改善工程

(2022-04-06 17:36:28)

「圓寶」長大需要獨立空間   大貓熊館即將進行改善工程

「圓寶」發揮大貓熊「寶寶」應有的「技能」,遇到狀況時,一定要往樹上爬(詹德川攝)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臺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家族成員包括爸爸「團團」、媽媽「圓圓」、姐姐「圓仔」及妹妹「圓寶」,為了讓這家族獨居型的動物們生活得更舒適,近期將進行貓熊館場地調整及改善工程,以便增加動物的活動空間與調度彈性。由於施工期間,外來的聲響及震動可能造成大貓熊的不安,因此保育員希望透過「減敏訓練」降低他們因為環境中突然的聲響而出現不安定的行為,執行這次任務的重要利器正是「加強低重音藍芽喇叭」。

大貓熊為獨居型動物,「圓寶」目前已經1歲9個月了,因此有必要在她獨立前,將貓熊館內的空間重新配置,新增室內欄舍、作業通道及改善空調配置。在工程正式進行前,已經開始對大貓熊們進行「減敏訓練」,保育員會先在貓熊館內播放施工的環境聲音,模擬破碎機具的鑽地聲響,每位家族成員對於「藍芽喇叭」所發出的聲響,反應也不太相同。

「團團」剛開始聽到這個聲音時,有點小緊張,並在展場來回走動幾次,「圓仔」第一次聽到這個聲音,豎起了耳朵,想確認聲音來自何方,並且躲到離音源較遠的地方。最淡定的則是「圓圓」,只是好奇的走到門邊想確認一下聲音的位置。年紀最小的「圓寶」則發揮為大貓熊「寶寶」應有的「技能」,遇到狀況時,一定要往樹上爬,因此「圓寶」聽到聲音就迅速的向上移動。經過這段期間的測試,大貓熊們對於這個聲響的反應已經明顯降低了 。

這次的工程範圍為大貓熊館一樓的空間,施工期程預計將為期數個月,希望透過這次的「減敏訓練」,讓貓熊們在未來施工期間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遊客也可以正常參觀,經由這次的改善工程,大貓熊館將會有新增的室內照養空間及全新的調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