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市文化展望論壇圓滿結束 文化局與民共創「臺中文化2.0」

(2022-03-28 18:07:40)

中市文化展望論壇圓滿結束 文化局與民共創「臺中文化2.0」

中市文化展望論壇圓滿結束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臺中市縣市合併升格以來首度辦理的「臺中市文化政策展望論壇」,經過連續兩週於山、海、屯、城四區舉行,昨(27)日圓滿落幕。總計四場論壇共有近三百位市民透過實體活動及現上參與。文化局長陳佳君感謝所有與會專家學者和市民的參與,並表示將廣納建言,以更接地氣的施政作為回應市民的期待,同時發揮平臺的角色,匯聚公部門、企業資源和民間力量,一起開創「臺中文化2.0」。

陳佳君說,日前在文化部社區營造競爭型補助計畫中,臺中市獲核定補助經費勇奪22個縣市之冠,不但代表中央對於臺中社區營造成果的肯定,更顯現在地文化創生的豐沛力量。在這次論壇中有多元議題的討論和許多建設性的看法,未來將積極協調跨部門、公私協力的資源整合,為臺中的文化發展環境建立一個生態健全的培養皿,並透過「多據點、廣結盟」的方式,讓臺中的多元文化蓬勃發展。

文化局指出,這次論壇活動自3月19日起陸續於各區文化中心舉行,除了邀請文資、社造、文創、文學、視覺藝術和表演藝術等文化領域專家學者擔任引言人,每場並由局長率領各業務單位主管全程參與,即時回應現場民眾的提問和建言。各場次與會者包括在地文史工作者、藝術創作者、文化產業、獨立書店經營者、文化志工和關心藝文的市民。討論議題除了有關藝文人才扶植、藝術教育扎根、在地文化資產的保存活化、地方特色產業的傳承和發展,也擴及城鄉文化資源均衡、地方藝術節慶的品牌化與再地化、地方文化館及藝術亮點等平台串連、文化觀光資源整合行銷等。

推動「中區再生」的東海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蘇睿弼說,「當我們談文化發展的時候,可以先思考文化是如何孕育出來的。」他以豐原漆藝和糕餅產業的發展為例,早年糕餅產業在豐原好水好米的優勢條件下,加上地方仕紳的支持孕育發展,而過去盛極一時的漆藝外銷產業,也一度面臨產業沒落的危機,需要從消費端重新把支持系統建立起來。而在文化支持系統裡面,每一個人都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讓文化技藝傳承下去。

台中教育大學文創設計學系副教授拾己寰也以參與公私部門建立文創品牌及整合行銷的豐富經驗,分享和在地知識可以搭配政府政策、課程課綱、環教系統等,或與旅行社連結,也能透過企業CSR的系統與資源,讓企業有機會將資源挹注到地方文化場館,支持地方文化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