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台中責無旁貸! 「SDGs國際論壇」盧秀燕暢談永續新政

(2022-03-24 18:42:05)

台中責無旁貸! 「SDGs國際論壇」盧秀燕暢談永續新政

盧秀燕於國際論壇暢談永續新政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聯合國於2015年提出「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指引全球邁向永續的行動,逐漸成為城市新顯學。天下雜誌未來城市FutureCity、CSR@天下於24日共同舉辦「SDGs國際論壇」,市長盧秀燕出席時表示,全球經濟迅速發展,人們居住的環境也逐漸受到威脅,台中市有280多萬人口,是全國第二大城市,在永續發展行動上更是責無旁貸。

盧秀燕說,市府去年初在綠色和平基金會的見證下簽署「氣候緊急宣言」,承諾要在2023年將台中打造為「無煤城市」。事實上,台中要在短短幾年內脫離燃煤確實非常困難,中火是全國最大的火力發電廠,這幾年為改善空污,市府努力要求中火改進,同時也自我要求提出重要的永續施政方向,努力朝藍天白雲的理想更進一步,為市民爭取健康清新的生活環境。

台中有全國最大的火力發電廠,設有10部燃煤機組且十分老舊,產生的環境負擔大大威脅市民的身心健康。因此,除透過再生能源提供發電外,市府也秉持先公後私、先大後小原則推動「藍天白雲計畫」,執行各項空污改善方案,透過要求中火減煤、燃煤工業鍋爐全面退場、電動公車推廣、iBike倍增計畫等24項措施精進改善。

盧秀燕說,上任時發現台中尚有學校午餐廚房鍋爐是用燃煤燃油,完全不符合永續經營和環保概念,因此她決定應以身作則,上任第一年即編列預算,前年起把各級學校燃油或燃煤鍋爐,全部汰換成天然氣鍋爐,目前各級學校午餐廚房的鍋爐已全部汰舊換新;另針對台中的火化爐,市府也投資2億多元,預計今年底前汰換完畢。

針對移動污染源部分,台中目前有202輛電動公車,高居全國之冠,而每年搭乘公車的人數更有1億人次,如果這些乘客都自行開車或騎車,將產生超過48公噸的PM2.5細懸浮微粒,因此市府努力推動雙十公車政策,市民只要完成綁卡核定身分,搭乘公車10公里內免費,超過10公里最多10元。

舉例來說,原本有位家住大甲的高中女生,每天通勤至學校的公車費約100多元 ,一個月需要3000多元,因爲雙十公車政策,大大減低交通費用,不但提升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意願,同時也降低私人運具使用,達到節能減碳並減少交通阻塞、區域平衡等成效,依刷卡資料顯示,目前市民搭乘比例約占總運量的80%,市府以經費補貼,有效減少空氣碳排放。

另外,市府也積極推廣公共自行車,「iBike倍增計畫」除將系統全面升級為「YouBike 2.0」外,並規劃3年內新增1000站,目前YouBike2.0累計已完成992站,可望提前達成計畫目標;而市府也鎖定通勤族群,採區域性設站規劃方式,提升借還車便利性,以有效替代私人運具使用,目前台中市公共自行車每月租借人次皆突破百萬,每日每車周轉率最高也超過5次,市府也持續於人潮熱點或觀光景點設站,期望透過低碳運具的使用,為台中市永續發展努力。

在公、私共同努力下,2019至2021年PM2.5平均16.7微克,已較2015至2018年平均21.3微克,降低4.6微克、改善約21%;空品不良日數2019至2021年的平均34天,較2015年至2018年的平均71天,降低37天、改善約52%,這是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的結果,將持續捍衛台灣的天空,讓台中人擁有好空氣,也是大都會永續經營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