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 高雄表現亮眼!

(2022-03-06 21:27:26)

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   高雄表現亮眼!

高市圖在嚴守防疫與推動閱讀兼顧的考量下,外展閱讀活動變得熱絡,110年度人均借閱量奪第一。圖為去年「閱讀袋著走」防疫書盒受民眾歡迎。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110年縣市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3日於國家圖書館舉行表揚典禮,並且公布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名單,高雄市榮登借閱力與人均擁冊數均屬績優的直轄市,以民眾每人借閱冊數平均4.11冊,拿下六都第一名;每人擁書冊數則為六都第二名。凸顯疫情之下,仍澆不熄高雄市民的閱讀熱情,以及求知慾望,反映民眾在防疫期間挑選喜愛的書籍靜心閱讀,是最佳定心丸。

回顧110年一整年度受到疫情不小影響,民眾為落實防疫,減少到公眾場合,高市圖入館人數受此影響,借閱型態雖有所轉變,但整體借閱冊數僅有微幅下滑,每人借閱冊數達平均4.11冊,拿下六都第一名。探究去年讀者的借閱情形,原來是高市圖在嚴守防疫與推動閱讀兼顧的考量下,外展閱讀活動變得熱絡,規劃校園行動書車、東南亞行動書車、英語列車到學校、社區或機關的戶外閱讀推廣次數變多了,全年共辦理264場,以及送書香到教室為高雄各地的孩子點亮閱讀的路,讀者不用親自跑到圖書館還是可以借還書,透過這點的便利性讓借閱量依然維持高檔,持續落實「沒有圍牆的圖書館」理念。

高雄市每人擁書冊數為2.29冊,獲評為直轄市第二名。自行政法人後,館藏增加率超過11.38%,實體書館藏量逾627萬,每人擁冊數每年持續穩定成長,民眾有越來越多的新書可以借閱。除了公務預算購置館藏外,高市圖因行政法人化,獲得更大的彈性與空間,與社會各界產業資源連結,拓展閱讀推廣事業,像是高市圖採購喜閱網書區、各類主題書區的新書經費以及110年「閱讀袋著走─防疫版」,皆受到本市企業積極響應,不遺餘力的為本市市民的擁書率盡一份心力。

去年在疫情最艱困期間,以防疫優先為最高原則,採閉館、入館人流管制、座位梅花座等進館人數降載措施,高市圖入館人數統計因此受影響,入館人數未能成長,但人均借閱率以及人均擁冊數卻是名列前茅,原因在於外展的閱讀活動轉為高市圖的隱形力量。在疫情期間颳起旋風,每週必搶必登記的「閱讀袋著走─防疫版」搭載「高雄好家載」幫民眾將書籍送到家裏;行動書車更是上山下海開進多所學校,提倡校園閱讀,110年末,行動書車服務更全面,響應雙語國家政策推出「英語列車」,巡迴市內國、高中,將精選英語圖書送到校園,讓雙語教育更加落實於學習場域與生活中。除了對外積極推廣行動書車活動外,送書香到教室以及提供班級、團體借閱證的借閱服務不停歇,並提供市內逾百所社區共讀站及非營利幼兒園送書服務,推廣借閱外展讓民眾不用到館皆能隨地享受閱讀。

智慧化防疫時代的風潮,捷運三站的智慧化捷運圖書館,是便捷上班族、學生等通勤族群的借閱好選擇,書窗皆是當月熱門書和熱門漫畫,並在捷圖陸續辦理「進擊的閱讀,借書贈好禮」,增加民眾對捷運圖書館的喜愛。「進擊的閱讀,借書贈好禮」至110年末活動結束,促使捷圖月平均借閱量成長93.85%,每月平均使用人次增加29.38%。

本次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以實體書擁冊數及實體書借閱量作為評比數據,然疫情改變民眾生活型態,電子書成為閱讀選擇的重要趨勢,有鑑於三級警戒前後「台灣雲端書庫@高雄」日均借閱量激增5倍,高市圖為持續滿足讀者對於電子書的需求,電子書服務方面持續擴增,讓民眾不用到館亦能享受閱讀。除「台灣雲端書庫@高雄」提供讀者逾4萬本好書外,為讓學童停課不停學推出「喜閱網@高市圖」,並於10月份再新增「HyRead eBook」電子書平台,電子書總館藏量突破11萬冊,全年電子書借閱量近90萬冊,為歷年最高。

另外,「愛閱達人」是教育部鼓舞閱讀熱忱的獎項,結合各公共圖書館,共同推荐二十四名人選。其中,高市圖所推薦年僅十歲的馬柏璇為該獎項之一的人選,來自台美混血是新住民第二代的她,每個禮拜六固定會和哥哥一起到甲仙分館借閱,從小透過閱讀繪本漸漸養成自己的閱讀習慣,也喜歡繪畫,更是透過運用圖書館喜閱網資源,在學校獲得許多閱讀肯定的獎勵。

高雄市立圖書館代理館長林奕成表示:「高雄市民眾以每人借閱冊數平均4.11冊,拿下直轄市第一名,為歷年最好的成績,高市圖有許多活動,讓民眾不用入館就有豐富的圖書資源可做選擇,逐年增長的借閱量,意謂著閱讀一直都在民眾身旁,是隨手可得的資源。擁書冊數相比前年成長,亦象徵高市圖努力耕耘,受到資源挹注,而得以添購新書並搭配大高雄通閱服務,書籍得以便捷送到讀者手中。面對環境不斷變化,高市圖將持續發揮行政法人的優勢,提供創新與積極的閱讀服務與資源,持續堆疊城市閱讀力,締造城市閱讀亮眼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