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市府邀集環保、生態團體參與 打造生態綠廊內的科技園區

(2022-03-05 20:39:08)

市府邀集環保、生態團體參與   打造生態綠廊內的科技園區

未來中油高雄煉油廠在高污染區整治完成,將兼顧環境與城市發展。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3月4日召開「楠梓產業園區設置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1次初審會,與會民間團體提出納入生態公園規劃,與社區共存共好訴求。由於建構城市生態綠廊,一直是市長陳其邁努力的目標,未來中油高雄煉油廠在高污染區整治完成,將兼顧環境與城市發展,用開放的態度來傾聽當地居民的需求。
 
在當前全球產業重構與2050淨零碳排願景下,城市的競爭力,須兼顧軟、硬實力,植基於綠色基礎建設、產業發展及環境保護之間取得均衡等面向,過去工業創造了台灣經濟,也造成高雄環境上的負擔。 為能在產業轉型期保護高雄市的自然生態與人文特色,創造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雙贏,獲取市民在社會人文均衡認同,高雄市檢視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提出建構生態公園內的科技園區願景。

國外不乏嚴重污染的區域,轉型成功的案例,例如德國魯爾工業區曾是鋼鐵重鎮,土壤及河川遭受嚴重污染,以逐漸滾動復育方式褐地再生,成功轉型成為太陽能、環境污染處理、能源等綠色科技產業,並成為重要的經濟發展基地。當前產業園區的發展業已演進到生態綠廊,密集綠化,融合水與綠廊帶等生態與和產業園區的新世代科技園區發展。
   
未來中油高雄煉油廠在高污染區整治完成,將兼顧環境與城市發展,用開放的態度來傾聽當地居民的需求,市府經發局、工務局、都發局、環保局已與公民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綠協等團體及設廠廠商環保部門多次開會溝通,以考量生態敏感性與開發適宜性,結合綠色能源、工業遺址文化資產及經濟等面向,並以生態公園內的科技廠的概念,妥善規劃符合綠色永續的生態科技園區,除可與在地社區居民連接,往北連結都會公園、後勁溪、右昌公園,往南連結半屏山國家風景區、蓮池潭、國家級洲仔濕地及柴山國家風景區,並透過綠手指(Green Fingers)延續到雙湖公園、澄清湖、愛河流域等市區,建構不間斷的生態綠廊。未來建廠過程及相關環境監測資訊都透明公開,園區內廠房綠建築與高密度植栽的要求,在法定空地形塑一系列生態綠手指與鄰近社區串接共融共生,廠房落實用水用電零廢規劃,這些都會展現在園區的開發,這樣的發展才是真正生態綠廊公園內的科技園區、智慧園區,帶來城市轉型與就業機會,增加政府稅收,創造多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