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政策奏效!北市青年失業率創5年新低

(2022-02-12 19:45:31)

政策奏效!北市青年失業率創5年新低

15-24歲青失業率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統計數據,北市在去年110年下半年青年失業率(15-24歲)降至11.5%,相較上半年18.2%,降幅高達6.7%,進一步看六都縣市,大多微幅增加,台北市不增反降且降幅為六都之首,難得可貴,更創下5年來新低紀錄!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柯文哲市長在疫情三級警戒下,指示防疫、振興、紓困、轉型4大方向,勞動局也總動員,推出有效的就業促進措施,對抗就業市場面臨的失業衝擊。」

歷年來北市青年失業率始終為六都最高,110年下半年終於翻轉,不但不增反減,且甚至低於桃園、台中、台南,可見政策奏效,值得欣慰。陳信瑜表示,對於青年失業率降低,要感謝勞動局同仁的努力,為全力協助畢業季新鮮人、轉職轉業勞工,北市勞動局在6月初先推出「『你上工,我加薪!』專案」,於2個月內企業不斷湧進、職缺翻倍,總計超過200企業響應、釋出超過7000個工作機會,專案成功就業媒合率高達75.29%,上工人數又以29歲以下近5成比例最多,顯見就業政策廣受青年朋友的歡迎!

陳信瑜再表示,繼推出就業專案後,考量北市以服務業為主,受疫情衝擊嚴重,中央7月推出的尋職津貼恐有不足,為持續鼓勵北市青年使用就業服務資源,針對北市初次尋職失業4個月以上的18歲至29歲青年,北市接續在10月推出「青年職涯儲值護照」,鼓勵青年安心使用北市的就業輔導服務及推介就業,協助青年增強職前準備促進順利就業,以緩減青年尋職期間經濟壓力,計畫規劃延續至111年6月,持續協助青年就業。

北市就服處長何洪丞補充,在青年長期穩定就業上,臺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TYS)協助青年辦理職涯諮詢、講座等活動,提供青年專業的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包括相關測評、專業解析與課程,同時也提供就業情報、勞動市場或其他各行職業工作技能、經驗等資料,以及履歷檢診及模擬面試等服務,藉此提升青年進入職場的機率,也讓青年在求職前可做好萬全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