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完成地下18米污水管取水-打通臨海工業區再生水製造鏈

(2022-02-12 17:56:12)

完成地下18米污水管取水-打通臨海工業區再生水製造鏈

水下作業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為因應氣候變遷下的缺水危機,高雄必須有不靠天吃飯的水源!而高雄第二座臨海再生水廠「臨海水資源中心」,於110年底正式營運,為高雄水資源再挹注每日3.3萬噸之活水,其中不可忽視的關鍵是於凱旋主幹管高難度之污水取水作業。

臨海水資源中心因其污水區用戶污水接管尚在推動初期,污水量暫無法滿足再生水產製需求,經多方評估,最終擇定跨區從中區廠主要污水管-凱旋主幹管截取污水,第一期取水量6.5萬噸/日,最大可達11萬噸/日,以產製所需再生水。

跨區取水管線全長約5.9公里,除因行經輕軌、跨越前鎮河並緊鄰捷運紅線等重要設施導致施工難度高,還需設法深入地下18米之凱旋路主幹管,並於滿管水流快速之極端危險條件下潛入鑿孔取水,作業難度及風險性極具挑戰,且本取水作業為國內首創,故執行團隊集結各方專業人員,各展超群技術與專業能力,從設計至施工共耗時18個月,關鍵的「穿鑿凱旋主幹管」,施工團隊克服了污水能見度為零和水流強勁之高危險作業環境,歷經驚心動魄的50日潛水鑽孔作業,終圓滿完成高難度的取水作業,並確保了既有污水管線、捷運、輕軌和各項重要設施系統之安全與運行。也為國內污水管線施工和維護技術締造新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