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雄都審興革上路滿週年 簡政便民大獲肯定

(2022-01-30 18:28:50)

高雄都審興革上路滿週年 簡政便民大獲肯定

高雄都審興革審議成效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為落實陳其邁市長「產業轉型優先」施政理念,打造高雄成為有效率及競爭力的城市,都發局從109年底開始啟動「都審興革制度」,全面檢討都市設計審議制度,推動委員會簡化程序,將提送委員會案件分級審議,上路一年以來,民間建案平均可縮短64%的審議時程,大幅提升都審的行政效率。

因應後疫情時代,都發局同步推動「都市設計視訊審議及無紙化」作業,減少與會人員交通移動及實體會議群聚風險,以數位檔案取代紙本報告書。無紙化制度實施以來,已節省相當於30萬A3紙張、約250萬文書印製費用,並減少40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時可縮短文書往返時間,加上視訊審議的線上會議,兼顧防疫的同時亦能提高審議效能。

都發局長吳文彥表示,都審興革制度是經過與專家學者及公會代表多次的研商對話與討論,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修法,並獲致令人振奮的成果,但興革的腳步不能暫停,除了審議制度的革新外,審議的工具亦應與時俱進,都發局於去年底啟動全市都市設計基準專案通盤檢討,全面檢視現有57處都審地區設計基準,刪除不合時宜或疊床架屋的規定,所有規範應予以明確化,讓申請案有設計基準可依循,落實「框架式審議機制」,打造宏觀創新的都市風貌。

都發局指出,自去年推動委員會簡化程序以來,一年內已召開26場簡化委員會、17場專案委員會與5場全員委員會,達成了會議週週審、案件隨到隨審的目標,相比興革之前每年僅召開約15場委員會的次數而言,可有效解決以往案件排會待審時間冗長的問題。

此外,民眾的都市設計審議申請案自掛件到核發許可,透過興革後的簡化審議程序,屬專案委員會的案件可從原本的平均47個工作天,縮短為30個工作天,而簡化委員會的案件更縮短為17個工作天,有效節省64%的時間,獲得市民朋友一致的好評。

業界表示,透過都審興革制度推出的週週審及速速審,大幅降低開發業者的時間成本,紛紛肯定都發局積極改革行政流程的效率,對於投資高雄增添不少信心。

為加速城市風貌創新及精進都市設計審議,後續都發局將積極推動全市都市設計專案通盤檢討,目前已於去年底公開徵求意見,預計在今年中提出規劃草案,屆時也將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及公會代表座談,提供修正建議,共同推動高雄城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