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參與新住民親子活動日 柯文哲:北市府會當最大後盾 一起打造共融社會

(2022-01-08 21:20:50)

參與新住民親子活動日 柯文哲:北市府會當最大後盾 一起打造共融社會

柯文哲出席「新住民親子活動日」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8日出席東區「新住民親子活動日」,與新住民朋友和市民朋友在寒冷的週末時光共同樂活。市長除了與新住民親子合影外,現場也親自體驗新住民與新住民第二代朋友們的茶藝、手製點心、果農攤位、手工藝品等。

柯文哲在出席活動時表示,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是市府的政治價值,宜居永續是臺北的目標,來到臺灣的新移民朋友,都是豐富臺北多元文化的重要一份子。北市府有新移民會館、社區關懷據點以及婦女家庭服務中心,民政局底下也有新移民委員會,處理新移民們的問題。參與式預算計畫也特別請新移民朋友來提案,主動為自己的權益發聲。

柯文哲說,在這幾年當中,新移民朋友是臺北市最重要的資產,他們將原生的文化帶入臺北;不管是這幾年舉辦的菲律賓面具節,或是泰國的水燈節,都成功地讓大家融合在一起。這兩年因為疫情關係,許多新移民朋友沒辦法回家,他相當了解思鄉的心情,所以北市府會當新移民朋友的最大後盾,期許大家可以繼續一起打造共融社會。

媒體詢問,北市疫苗預約平台早上開放預約追加第三劑,但系統因為太多人湧入好像有點當機?柯文哲表示,因為昨天中央突然說開放,然後今天系統一下湧進兩萬三千人。如果要他決定,他會先開放機場、旅館、醫院的人員先打;如果全面突然開放,滿三個月就可以打,臺灣可以打的有六、七百萬人。打仗要重點要害、重兵防守,大家全部湧進來,就會讓最緊急的被壓縮。北市預約下週會先打十萬,但還會留一些量能處理醫院旅館跟機場的人員。他知道大家都很急會湧進來,但是不要害怕,禮拜一下一波的預約就開始了。有媒體追問造冊會不會又有特權疫苗的問題?柯文哲說,80/20法則,不要為了那種可能會有一、兩個人偷打,去把戰術妨礙了。

蔡炳坤副市長補充說明,北市府系統後台都有監控,大概前30分鐘有5、6萬人想要進來預約,所以會隨著需求,一邊預約一邊加量,這是首次的嘗試,過去大概都是預約到一個階段再開始加量。既然大家今天很踴躍,目前已經加量到六萬多,全部總共有十萬多的量可以加,目前預約完成有四萬多,所以後續還有空間,請大家不用擔心,都還可以繼續預約。

柯文哲也再次呼籲,因為湧入太多人,所以系統會卡卡的,但是大家不要緊張,下午五點之前都還可以預約,就算下午五點以前沒有預約到,不要緊張,因為禮拜一早上系統會重開,經過這一次,我們大概也可以更精確估計下次要開多少,請大家不要焦慮、緊張。

媒體詢問,境外移入以美國為多數,但指揮中心還是不把美國列入高風險國家?柯文哲強調,理性、務實、科學。他常說政治上有攻防,但是原則上科學還是一切。目前臺灣入境,那底哪個是危險地區,防疫政策還是要按照科學、數據來做決定。現在說要不要再改變7+7或14+0的方案,那來不及了,因為旅館預約都訂下去,所以在這基礎之上,想辦法把它擋住,希望這一波我們可以平安度過。

柯文哲最後指出,疫情他主張平常心,該怎麼應付就怎麼應付,也不要太焦慮,該打疫苗就打疫苗。至於到什麼狀況,北市會禁止內用?柯文哲回應,按照標準是這樣,北市一天有十個案例出現就要停止內用,但是任何一個決定都影響很多民生,市府這端監看數據都非常清楚,餓死可能比病死多,不用一直喊超前部署,適當部署、穩紮穩打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