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因應境外移入案例遽增 北市府提升防疫旅館警戒及規格 為城市守住重要防線

(2022-01-02 22:27:31)

因應境外移入案例遽增 北市府提升防疫旅館警戒及規格 為城市守住重要防線

副市長黃珊珊召開北市防疫因應記者會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2日率衛生局副局長陳正誠、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及北區傳染病防治網副指揮官璩大成,召開北市防疫因應記者會。今日會中除公布一例大同區境外移入個案17181、並說明市府後續之匡列、擴大採檢與環境清消措施,鑒於近期境外移入個案數屢創新高,黃珊珊也於會中公布北市防疫旅館之警戒與規格同步提升三大作為。

黃珊珊指出,受到國際疫情變化、以及近期境外移入案例遽增之影響,北市府迅速作出政策調整,這次針對防疫旅館的加強防疫作為有三:第一、北市防疫天使團將加強巡查各防疫旅館,嚴格督導員工遵守防疫SOP,務求落實乾淨區域與汙染區域分離。第二、市府委請空調機電專家實地查核北市各防疫旅館,並輔導部分旅館改善通風硬體設計,如旅館無法達成改善就不能再收住檢疫旅客。第三、北市府也將嚴格要求防疫旅館全體員工於疫苗間隔期滿後,務必盡速打滿第3劑疫苗。

今日會中也公布一名30多歲本國籍男性的境外移入個案,案號為17181。去110年12月12日自中國入境,返臺後入住防疫旅館。該案於12月26日居家檢疫期滿後,返家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個案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的第6天1月1日感覺不適,家用快篩為陽性。後續經兩次PCR檢測,CT值皆偏低,因此傳染風險較高。

黃珊珊表示,由於個案身體不適、自行快篩時,人已經返回家中,與家人、社區都有一些接觸與足跡。因此市府相關單位迅速展開匡列居家隔離、擴大採檢、及相關場所之清消。經疫調後,目前市府匡列該案之家人與親密接觸者共8人。由於該案於返家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曾接送子女至幼兒園,該園已於今(2)日上午完成環境清消。黃珊珊說,該幼兒園全體員工(共22人)皆已完成2劑疫苗接種,並將於1月3日至4日停課兩天。

該案17181之擴大採檢包含其入住之防疫旅館、及其子女就讀之幼兒園。至今天中午12點,該園首波採檢師生共33人、接下來全園師生也都將陸續接受擴大採檢。防疫旅館的部分,包含旅館同樓層及上下一樓層之房客(共25人)、及旅館員工10人,均已接受擴大採檢。黃珊珊指出,由於今日公布個案17181與近期案16941,兩案在入住該旅館的日期有所重疊,不排除可能為旅館內之群聚傳染,北市府將持續關注、並將最新結果即時向市民說明。

會上,黃珊珊接受媒體提問,媒體問到案17181在24日發病當時有採檢嗎?是否因為1月1日症狀持續才去做快篩發現陽性?黃珊珊表示,案17181說12月24日自己有些頭痛,但當天他的採檢是陰性,所以才被解隔,當時他也認為自己的症狀是因為天氣太冷,加上採檢是陰性所以回家。回家後發現繼續有頭痛的狀況,使用家用快篩劑自己測才發現是陽性,到醫院測發現CT值較低,這是市府比較擔心的,因為在社區中已經有5-6天的行動,加上有送孩子去上課,所以對幼兒園的部分市府也特別緊張。

媒體接續問,幼兒園停課,但因校地相連的關係,國小也會停課嗎?並關切預估影響師生人數?黃珊珊表示,雖然校地統一,但出入口不同,且不會運用相同公共區域。因此市府先處理幼兒園的部分,幼兒園同班同學經調查上課都有戴口罩,密切接觸者是孩子的同學,還是要看孩子的採檢結果才會決定下一步的模式,不過會比照上一次delta的方式做擴大採檢。

媒體問現在不排除因空調造成交互感染?黃珊珊說,現在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也就是說可能是員工、可能是動線、也可能是一些交叉的狀況。因此空調現在也是清查的重點之一,因為目前發現兩名案例的確是住隔壁房,有任何可能性市府都會去了解,但不做任何的假設。

媒體指上下樓層都做清空,是否代表整棟都清空?黃珊珊說,今天部分先清空三樓,先居家隔離、移到居隔的旅館去。其他樓層部分就等員工採檢跟相關的周邊採檢結果再做下一步動作。

對於停課的部分,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說明,案17181子女就讀北市幼兒園,在解隔後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有接送小朋友上下學,但與學校確認後家長並無進到校內,家長只送到校門口就由老師帶進教室。陳素慧說,全園是5個班加一個2歲班,約165人,將在防疫精準疫調後全面採檢。園內老師已全部施打過兩劑疫苗,也會一併做採檢。

黃珊珊強調,這案子比較擔心是案17181已經14天隔離期滿,在自主健康管理的期間,的確會懷疑是不是在防疫旅館有任何感染性,但現在還是用最大範圍來做匡列採檢結果再進行下一步動作。

媒體問剛有提到幼兒園擴大採檢33人,這33人是居家隔離還是居家檢疫?黃珊珊表示,現在還不確定案17181大兒子是不是陽性,如採檢陽性這些同學就會居家隔離,現在就在等結果,如果採檢結果是陰性,這些同學就是擴大採檢。

媒體詢問案17181之社區足跡為何?黃珊珊說,案17181足跡只有幾個地方,去過幼兒園、超商、早餐店,目前都已完成清消。

媒體問,前幾天3例群聚確診都是Omicron,目前環境採檢的狀況以及北市目前調查進度?黃珊珊表示,上一個防疫旅館的3例,市府已至現場看過排風跟相關空調系統,的確硬體有些狀況,這部分會再進一步處理。環境採檢的檢體還沒出來,如果有的話會先做相關的輔導改善,若無法改善,市府可能就不再讓它收住檢疫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