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綜合新聞 Taoyuan
「愛憲年代」慶祝憲兵節展示忠貞軍風,鄭市長:持續投入憲光二村眷村活化 將成立憲兵故事館

(2021-12-12 19:45:22)

「愛憲年代」慶祝憲兵節展示忠貞軍風,鄭市長:持續投入憲光二村眷村活化 將成立憲兵故事館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出席「『愛憲年代』憲兵節慶祝活動!

瞰新聞生活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2日下午前往憲光二村,出席「『愛憲年代』憲兵節慶祝活動」時表示,憲兵不僅衛戍中樞,也執行特定任務保家衛國,成為民眾信賴的對象,憲兵公仔受到國人熱愛,是推出最多樣式的國軍公仔,代表憲兵的形象受到肯定。鄭市長也說,桃園過去列管86座眷村,而憲光二村是目前唯一被保留的憲兵眷舍,飽富文化價值,今日是憲兵節,市府不僅以「愛憲年代」為主題紀念憲兵的忠貞軍風,也會持續投入經費與資源,加速憲光二村眷村活化的腳步。

鄭市長指出,桃園以策略角度投入眷村活化,成立「桃園眷村鐵三角」,包括已修復完畢的中壢馬祖新村、大溪太武新村,以及投入眾多資源,正在整建中的憲光二村。龜山的憲光二村自107年起設置「駐地工作站」,進行眷村社群推廣、文史搜集工作,近期更進行修復工程,將以「移民博物館」的嶄新面貌亮相;同時中華民國眷村文化資源中心也設置此處,以此作為全國眷村研究重點。且市府也正規劃建置憲兵故事館,未來將舉辦故事展覽,讓國人對於眷村有更深的認識。鄭市長期盼,人不管從哪裡來,只要落地生根在這塊土地上,都要把長年累積、相互激盪的生活文化和歷史記憶保留下來。

憲兵指揮部指揮官周廣齊中將表示,文化的保存不分族群,不能被外省、本省的籬笆分隔開來,且文化是心與心、血與血、記憶與記憶在這塊土地上共同交織,努力奮鬥而生成。周指揮官也感謝市府對於眷村文化、憲兵的重視,他不僅以身為憲兵一份子為榮,也鼓勵所有憲兵、後憲繼續保護家園,為國家與百姓善盡社會責任。

文化局專門委員王啟仲表示,憲光二村作為單一憲兵軍種眷村,特色獨具,今110年特別選定12月12日「憲兵節」,邀請憲兵們共同慶祝,憲兵指揮部也在現場展示許多國軍武器裝備,包括帥氣罕見的「快速反應連」憲兵重型機車,讓歡樂的活動兼具全民國防教育意義。

今日包括憲兵指揮部指揮官周廣齊中將、憲兵指揮部政戰主任辜麗都少將、市府文化局專門委員王啟仲、龜山區長呂緣、榮民榮眷基金會秘書長徐健寧、全國後備憲兵荷松協會總會長謝慶堂等均一同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