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視察昆明實驗室 柯文哲了解人員檢驗SOP 避免感染動線規劃

(2021-12-11 16:52:09)

視察昆明實驗室 柯文哲了解人員檢驗SOP 避免感染動線規劃

柯文哲了解人員檢驗SOP 避免感染動線規劃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市報導

針對中研院P3實驗室前職員感染新冠肺炎一事,臺北市長柯文哲今11日上午前往昆明實驗室視察了解器材使用、人員檢驗SOP,與動線區規劃如何避免感染。

柯文哲行前被媒體詢問中研院前職員本土感染案例一事,關於匡列人數及PCR結果?柯文哲表示,匡列人數會隨著疫調結果慢慢增加,到現在為止PCR都陰性,他在想雖然該案例的足跡範圍很廣,但他也在觀察,北市打滿兩劑已經到6成以上,一定程度應該有保護作用,還是呼籲市民朋友可以的話趕快打疫苗,保護自己保護別人。至於這兩天篩檢人數有沒有比平常多?柯文哲說,一種是有匡列來篩檢,一種是市民朋友自己來篩檢,他還沒看到數字,但他相信量能先打開,有需要再來做。

另外,柯市長本來說應該不可能是老鼠咬所導致感染,但指揮中心說有動物傳人的案例?柯文哲表示,全世界到現在感染新冠肺炎大概2億5千多萬人,只有3例動物傳人,當然有可能,但為什麼不猜機率比較高的?對於指揮中心看法跟許多學者不同,柯文哲回應,要建立不究責的文化,第三實驗室處理新冠肺炎,教育訓練要做好,一有症狀就攔住,他現在就不用去畫那個匡列的人數,這都是很痛苦的,特別是該案例還有坐過捷運。

媒體詢問,黃珊珊副市長去了解情況的時候有發現到職場霸凌的狀況,會不會是因為職場霸凌導致病毒外洩?現在又有新的PO文說這個人當初想做PCR,可是中研院的人說已經下班了所以沒做。柯文哲強調,他現在態度是這樣,職場有沒有霸凌是另外一回事,今天先要處理公共衛生的問題,在北市足跡這麼廣,到底在公共衛生上怎麼防止它的病毒擴散,這是要處理的。至於說有沒有職場霸凌,再來職場霸凌也不能作為理由,造成防疫SOP破口,他還是呼籲在這個階段不要馬上就說誰要負責、誰要下台,他最討厭的就是這個,出事的時候要先解決問題,因為如果老是擺出非要究責的態度,第一個一定會湮滅證據,也因為湮滅證據會造成公衛的破口,沒有辦法補起來,

媒體追問,如果中研院實驗室的SOP確實有出問題的話,北市是否有權責可以開罰?柯文哲指出,還沒有去想到這個,像這種處罰的事情不用現在處理。第一步,臺灣有在處理新冠肺炎病毒的實驗室全部清點出來,每個實驗室的負責人一定要把SOP再檢視一遍,特別是人員、空間的管制要再檢查一遍,不要以為不會發生第二次,他的經驗是常常發生一次,不去把破洞補起來,下一次還是重來一遍。

媒體詢問,中央說這一波要針對全台12間有做新冠實驗的第三實驗室做查核,北市這邊大概有多少?像市長今天要視察大概會看哪些部分?柯文哲說,全臺12家,北市大概8家,通常他們獨立會寫一個報告,不過他自己也算半個專家,長官要親臨前線,才不會部下來報告,你自己都沒有現場感,通常自己看過一遍,他們再來報告他就會有現場感,就比較能夠清楚的評論。

媒體最後問到,尼加拉瓜跟臺灣斷交一事,外界認為外交部長怎麼躲起來了?柯文哲表示,外交部長或總統還是要出來說話,還是處理實質的問題,當然他也曉得國際上有很多困境,但不用每天自己打自己人,他也不會在尼加拉瓜斷交時,就要趁機打外交部長,國際上臺灣就是有這個困境,只是說在這困境之下怎麼去找一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