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東海大學參訪中市交通局 認識大數據與交通管理應用

(2021-12-05 17:49:40)

東海大學參訪中市交通局 認識大數據與交通管理應用

東大學生參訪交通局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東海大學參訪中市交通局 認識大數據與交通管理應用

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副教授魯俊孟等20位師生日前參訪台中市政府交通局,由交通局向參訪學生說明台中市蒐集的交通大數據資料如何應用於公車、停車及道路交通管理政策上,讓參訪學生多瞭解台中交通政策發展。

交通局表示,台中市在規劃調整公車路線時,除透過民眾陳情建議外,還會藉由分析民眾刷卡資料,瞭解乘車旅次的空間、時間分布,據此找出最適合民眾需求的公車路線、班次。另為提供民眾查詢路邊剩餘車位資訊,減少民眾尋找車位的時間,陸續於台中熱門停車路段路邊停車位佈建地磁感應設備,民眾可透過「臺中交通網」APP查詢路邊剩餘車位及停車狀態;交通局也會蒐集分析路邊地磁停車位停車資料,藉此瞭解該路段停車供需情形,作為後續台中停車政策推動參考。

交通局並帶領學生參訪交控中心,向學生介紹交控中心每日如何監控台中交通,並因應不同交通事件盡速排除問題以紓解車流。另外,智慧化動態號誌系統的運作,可依據各方向車流量即時計算,分配適當綠燈秒數,減少停等紅燈次數與旅行時間,提升道路車流效率。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希望透過參訪讓學生多瞭解台中交通政策發展,運用大數據建構資訊系統是智慧交通趨勢,也希望同學們上下課或出遊可以多利用不同的運輸工具,搭乘大眾運輸,共同為台中交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