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台中搭公車服務安全再進化! 候車亭服務燈啟用

(2021-12-04 22:50:25)

台中搭公車服務安全再進化! 候車亭服務燈啟用

候車亭服務燈啟用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搭公車服務安全再進化! 候車亭服務燈啟用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為提升台中大眾運輸服務品質,推動今年度候車亭服務燈建置計畫,第一階段已於中清路10處候車亭設置完成,並於12月1日正式上線使用,預計分三階段於130處候車亭廣設服務燈,讓駕駛更容易辨識是否停靠站位,民眾搭乘更便利。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考量輪椅族或年長者搭乘公車的需求,市府於103年在石岡區豐勢路及海線沙田路的候車亭設置服務燈,候車民眾按下服務燈,即可讓公車駕駛員提前知悉該站有民眾候車,避免發生過站不停狀況,也可降低民眾鄰近車道招手攔車的風險。

為擴大這項友善候車服務,交通局於市區中清、北屯、崇德、文心、忠明、復興及五權7條路線上,共130處候車亭陸續建置無障礙候車服務燈系統,並於候車亭設置路線按鈕或鍵盤供民眾選擇公車路線,按下路線按鈕或輸入公車路線後,即可同時開啟亭內、外服務燈,亭內小型服務燈顯示無障礙圖示及選擇的路線,亭外大型服務燈則顯示民眾欲搭乘的公車路線,讓司機能提前看到路線服務燈停靠,提供老弱婦孺以及行動不便的民眾更加安全的乘車服務。

葉局長進一步說明,台中市候車服務燈2.0除了改進第一代服務燈無法指定路線的缺點外,這次計畫運用資通訊技術,結合台中公車APP,透過手機也可以無線啟動服務燈,減少接觸公共設備的風險。另交通局已請公車業者督促駕駛員如遇有身心障礙乘客,應主動給予協助,並依「本市低地板公車駕駛員服務乘坐輪椅之身心障礙者上下車標準作業原則」,將服務身障人士的流程標準化,規範駕駛員服務行為,維護身心障礙乘客的乘車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