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綜合新聞 New Taipei
新北舉辦青年氣候論壇 侯友宜邀青年共思淨零碳

(2021-11-28 20:16:32)

新北舉辦青年氣候論壇 侯友宜邀青年共思淨零碳

新北市積極努力邁向2023年「無煤城市」侯友宜市長邀青年共思淨零碳

瞰新聞生活中心/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政府今28日舉辦「新北青年氣候論壇」,以《零碳翻轉˙青年check in》為題,邀請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綠色和平及關注氣候議題的青年代表及行動家分享新世代觀點,並與市長侯友宜進行對話。侯市長表示,氣候變遷對全球影響甚深,新北市先後加入脫煤者聯盟、簽署氣候緊急宣言,盼2050年達淨零碳,更鼓勵青年積極為氣候發聲,共同打造永續環境。

侯友宜表示,全世界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各行各業影響,但更不能忽略氣候變遷可能造成毀滅式傷害,為使減碳成為日常生活一部分,新北除在2019年加入脫煤者聯盟,要求轄內所有工業燃煤汽電共生機組於明(2022)年底前退場,努力邁向2023年「無煤城市」,更在2020年率全國之先簽署《氣候緊急宣言》,宣布2030減碳30%、2050達淨零碳,率領全國達成減碳願景。

新北市成立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執行委員會,與產學界、NGO與青年共同合作規劃推動新北淨零碳具體路徑,侯市長指出,市府團隊提出三大零碳藍圖,透過第二行政中心碳中和、於大型開發案導入零碳設計及打造八里淨零碳示範區展現淨零碳決心,而青年擁有無限創造力及行動力,絕對是推動淨零碳的關鍵催化劑,鼓勵青年加入對話,為政策注入更多能量,共同發揮影響力,為環境發聲。

今天論壇上邀請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及綠色和平組織黃尚卿進行與談,侯市長強調青年自我覺醒的重要性,透過教育從小培育永續環境的概念,而議題行銷在氣候議題更是不可或缺的必要因素,可有效提高大眾的關注度,強調「說比做更重要」,呼籲大眾以行動支持永續環境。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社群行銷部葉怡欣表示,今年九月發起氣候大遊行,響應國際共邀台灣人一起為氣候發聲;近期觀察氣候議題在社群媒體的發酵,發現社群媒介加深同溫層,大眾因此忽視外在環境改變,因此透過遊行、淨灘等活動,打造異溫層,呼籲所有年輕人、政府部門及企業界都應正視,並一同站出來為保護地球做出行動及改變。

綠色和平組織黃尚卿表示,去年針對青年推出氣候變遷專案,希望增進與青年世代的互動對話,發現青少年對氣候變遷的認知是恐怖、極端、無可救藥以及沒有未來,但他們的生活形式卻未曾改變,為增進年輕世代改變環境的行動力以及為「氣候正義」發聲,YouTube Academy線上教材內容,提供氣候變遷相關數據、影片、報導文章內容,提供教師編列教材,更可強化青年自主學習動力,強調關心環境「非不是一時的激情,必須有足夠的知識能量累積而成」,才能培養對環境的正確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