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綜合新聞 Taoyuan
大豹群故事館開幕 保存泰雅族「大豹社事件」歷史記憶和族群資產

(2021-11-21 20:16:39)

大豹群故事館開幕 保存泰雅族「大豹社事件」歷史記憶和族群資產

各界協助成立了「大豹群故事館」,讓族人的歷史可以保存下來。

瞰新聞生活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1日上午前往復興區,出席「Msbzinah squ Kinhulan na Topa重返大豹-大豹群故事館開幕記者會」。鄭市長表示,大豹社事件是台灣歷史上被塵封的記憶,清朝時期劉銘傳在台灣建立了隘勇線,但日治時代採取開發山林政策,突破原來的隘勇線,入山開採樟腦及伐木,遭到復興區、烏來區前山原住民抵抗,在大豹社領袖瓦旦.燮促(Watan Syat)率領下,各部落聯合抗日長達7年,各社族人原本1千多人,最後只剩下40幾戶,流落至今日東眼山等各處。鄭市長希望,透過於原介壽國中成立「大豹群故事館」,這段原住民族的血淚史將保存流傳下去,成為台灣的族群資產及靈魂。

鄭市長表示,泰雅族大豹群(Topa)的歷史,屬於台灣這塊土地的共同歷史,不該被忘記,桃園在每一年的8月1日「原住民族日」,都會藉由不同主題的展覽,來重現原住民族的歷史記憶,比如樂信.瓦旦故事展、以及1964年卡拉社因石門水庫興建而遷徙淹沒的故事等,這些都是原住民族的史實,也是台灣共同的記憶,應該代代流傳。

鄭市長並說,原住民有很多失落的故事,應該被重新找尋,感謝臺北藝術大學高俊宏老師,透過田野調查、並親自造訪部落及耆老,將大豹群族裔的故事做了基本的還原;桃園會持續記錄並重現泰雅族人在復興區發展的故事,讓它成為泰雅的知識,並透過「大豹群故事館」這樣的教學場域、結合復興區各學校一起推動,讓年輕一代族人了解祖先的歷史。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表示,2016年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其中一項承諾就是要重建原住民族史觀,今天「大豹群故事館」成立,是建構原住民史觀的一小步,而紀念碑的建置,也將有別於過去以政府的觀點來設立,而是由大豹群族人產生共識後,才形成紀念碑的樣式及文字。1930年代中期由日本人於三峽所立的大豹忠魂碑,並不會被拆除,以呈現多元的史觀,但屬於原住民族自己的史觀,也應該建立及保存下來。

夷將.拔路兒主委強調,政府對於回復原住民應有的尊嚴,以行動回應,2015年立法院通過「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條例」,原住民保留地中,因國土保安及水資源保育而無法開發使用的地區,可獲得補償,原民會並進一步擴大,將水庫集水區區域也納入補償;2017年則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明定原住民語言是國家的語言,在日本殖民及戰後國民黨執政時期,原住民語言曾被消滅,如今在國會殿堂上,可以以原住民語來詢答。

今日開幕記者會中,由泰雅族大豹群族裔宗民雄耆老帶領祈福儀式,他表示,大豹群族裔的先人從大霸尖山下到淡水,再從三峽到大豹溪生活,大豹社事件後,族人再遷移到復興東眼山地區。感謝各界協助成立了「大豹群故事館」,讓族人的歷史可以保存下來。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高金素梅、市議員林志強、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文處長楊正斌、桃園市政府原民局長林日龍、復興區長游正英、新北市政府原住民行政局長羅美菁、桃園市泰雅族大豹群族裔協會理事長楊大儀、臺北藝術大學教授高俊宏一同出席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