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北市延平南路街區改造 重現歷史風華

(2021-10-26 15:13:12)

北市延平南路街區改造  重現歷史風華

柯文哲視察延平南路街區整體形塑計畫完工情形。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位於台北市的延平南路,從北門為起點,往南經過撫台街洋樓,到達終點為中山堂,這條有歷史的道路不只連結點與點之間的平行移動,更串連起人與人、人與空間的情感記憶,而北市政府近年重大政策-「西區門戶計畫」的子計畫之一「延平南路街區整體形塑計畫」,即是將舊名為「撫台街」的延平南路其現有人行道,重新打造為具歷史及人文意象之氛圍,並彰顯北門特色,創造安全、人本、人文的行走空間,在市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辦理下,已於近期全部施作完成,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也安排在110年10月25日來到改造後的延平南路街區視察。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自104年起執行西區門戶計畫,以北門為起始點擴及整個台北車站周邊,從忠孝橋拆除、北門景觀廣場再到延平南路環境改善,這次道路不再像以往以車輛為主體,而是站在行人的角度思考城市漫遊,讓人體驗到街道美學,也讓人感受到台北市的成長蛻變。

新工處共管科科長洪維聰說明,本次改造計畫範圍自北門至武昌街,工程經費約1,545萬元,人行道拓寬總長約420公尺,更新總長約220公尺,已於今(110)年8月完成全段更新工程。藉由拓寬人行道及設置停車彎,將道路還給行人,打造以人為本的人本環境,讓行人能平安暢遊於延平南路。人行道鋪面採用灰色調突顯歷史文化,並搭配以框景手法設計的景觀路燈,將北門景色形塑成崁入相框中的美景,營造出新舊交織的融合;並透過於撫台街洋樓前劃設黃色減速標線,以視覺效果提醒車輛駕駛行經時減速慢行,禮讓行人,使通行環境更安全。

對此,柯文哲也給予肯定,強調延平南路改造是台北市成為宜居城市一塊重要的拼圖,「延平南路街區整體形塑計畫」完工後,以北門為中心,重新打造一個安全舒適兼具人文歷史氛圍的行人徒步空間,也邀請市民朋友一同暢遊延平南路,細細品味風華再現的北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