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社會局表揚模範父親 空軍爸爸黃秀嶽獲「父德可風」獎牌

(2021-08-02 16:03:57)

社會局表揚模範父親  空軍爸爸黃秀嶽獲「父德可風」獎牌

表揚模範父親場面熱鬧溫馨。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將至,台中市29區今年共692位爸爸獲選模範父親,市府為落實防疫,由市府派員到府或里辦公處致贈模範父親獎牌,取代以往的公開表揚典禮,減少群聚風險。社會局副局長陳仲良今(2)日代表市長盧秀燕至北區錦村里辦公室,向現齡94歲、曾任空軍且獲無數勳章的北區模範父親黃秀嶽致敬,北區議員陳政顯也到場觀禮。社會局頒贈黃爸爸「父德可風」獎牌,感謝他承擔家務的慈愛與身教,場面溫馨熱鬧。

社會局說明,黃爸爸15歲時正值八年抗戰,為報效國家加入空軍,軍旅生涯四十多年獲得無數勳章。黃爸爸結婚時,妻子與前任已育有一子一女;儘管如此,黃爸爸仍視如己出、用心陪伴;妻子生病時,黃爸爸承擔家務,直至今日仍每日為兒子保溫晚餐,更擔任女兒宣導失智短片的男主角,以行動支持兒女。黃爸爸的子女說,爸爸以恆久、堅持的慈愛與身教為晚輩做最好的示範,他不僅是模範父親,更是這個家最重要的「老寶貝」。

社會局進一步表示,許多模範父親不但撐起家庭經濟重擔,也以實際行動關心地方事務。舉例來說,梧棲區的王金龍先生在中華郵政服務,熱心協助年長者、不識字或不善書寫的民眾辦理業務,也因此獲「傑出窗口人員獎」肯定,更積極投身公益活動,幫助弱勢族群。

西區的蔡瑞來先生為昇佳建設董事長,他認為「有好家庭,才有好事業」,因此他以49%的心力經營事業、51%的心力經營家庭,用關心、愛心、用心、耐心「四心哲學」陪伴孩子長大;南區的張子萬先生白手起家,曾獲全國優良商人受總統接見,為人樂善好施,時常參加並協助地方性社區活動,為人處事廣受地方鄰里肯定。

社會局副局長陳仲良強調,隨社會變遷,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時代已改變,新時代的父親身為家庭經濟支柱,也要分擔照顧長輩、養育子女的責任,此次模範父親表揚,雖未公開表揚但敬意不減,希望藉由誠摯的感謝與恭賀,祝福每位榮獲模範父親的爸爸,也向全天下所有爸爸們說聲「您辛苦了!父親節快樂!」。

社會局提醒,為感謝全市爸爸們對家庭、社會的付出,也期盼子女們多多表達對爸爸的愛及感謝,7月29日起,社會局於「社會有愛 溫暖臺中」社會局臉書粉絲頁陸續刊登4則模範父親溫馨故事,邀請市民追蹤社會局臉書,留下想對模範父親說的話,按讚分享給更多朋友,攜手讓愛蔓延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