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大蛇鬥金獅 日本藝陣來台交流

(2018-10-08 18:00:30)

大蛇鬥金獅 日本藝陣來台交流

日本藝陣「石見神樂大蛇」來台交流。(圖/記者郭文君 攝)

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特別策劃「藝陣探館.跨域活動」,邀請日本藝陣來臺與在地藝陣團隊深度交流,前兩日行山流舞川鹿子躍與七股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帶來令人感動的合陣演出,緊接著,10月9日至11日,石見神樂大蛇與安南區溪南寮興安宮金獅陣的演出同樣令人熱血沸騰!

來自日本島根縣的石見神樂,以其華麗的造型、細膩的工法以及精湛的演出聞名,活躍於日本各大神社祭典與祝賀場合,原屬於傳統藝陣的文化,因其不斷注入創意,一變為深富專業性的定目劇表演。其中「大蛇」一段,是石見神樂相當具代表性的演出,描述勇者斬殺惡蛇的故事,具有鎮煞的意味。

臺南本地獨特的金獅陣,恰恰也有俗稱「刣獅(殺獅)」的橋段,看似形似,意義卻大大不同!「刣獅」又名「金獅過刀」或「官刀過獅」,並非殺獅,而是要「馴獅」,使其神獸化,具有祈福的意涵,是金獅陣演出中一大看點。安定區溪南寮興安宮的金獅陣是本市無形文化資產,大蛇與金獅的交會,令人期待!

「藝陣探館.跨域交陪」活動核心精神為香科文化,西港刈香遶境前,必至鹿耳門天后宮迎媽祖,此次交流,自然也應當先前往拜廟。明(9)日上午11時,在鹿耳門天后宮將有三團相當特別的演出,打頭陣的是國立臺南大學民俗隊與文化局設計的當代蜈蚣陣的特殊結合,南大民俗隊將帶來蜈蚣宋江陣,在巨大的蜈蚣陣上,帶著臉譜面具扮演宋江人物進行武打,只此一次!接著石見神樂登場,以大蛇表演向神明奉納;最後,由雄威龍獅團帶來訓練有素的龍陣表演作為壓軸,完成蜈蚣、蛇與龍串成的特殊匯演。

雙十節當晚7時30分,興安宮金獅陣與石見神樂大蛇,便將在興安宮廟埕帶來合陣演出;11日星期四同樣在晚間7時30分,興安宮金獅陣、石見神樂與臺南在地的泰山民俗技藝團及秀琴歌劇團,將齊聚吳園戶外廣場,聊聊傳統文化的當代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