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綜合新聞 Taoyuan
桃園增設2個疫苗自由接種站有效分流 市府總動員達成精準、友善、有序三大目標

(2021-06-17 19:41:50)

桃園增設2個疫苗自由接種站有效分流  市府總動員達成精準、友善、有序三大目標

醫療團隊積極動員,有效安排施打動線,提高接種效率

桃園訊

桃園市長鄭文燦17日上午前往桃園巨蛋體育館、龜山區壽山高中及蘆竹區南崁高中,視察疫苗接種站運作情形。鄭市長表示,17日為高齡長者接種疫苗的第三天,考量部分接種站人潮較多,除既有的25處社區接種站外,17日增設桃園巨蛋體育館及中壢龍岡國中等2個社區接種站。其中,桃園巨蛋體育館站開設10條接種線,由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醫護團隊進駐,預計一天可接種2,000人次,有效舒緩人流。鄭市長也說,高齡長者疫苗接種計畫是中央及地方防疫團隊的共識,充分展現政府照顧長者、保護長者的決心,更是疫苗普及化的第一步;也感謝市府團隊總動員,與醫療團隊共同合作,讓長者接種計畫更加順利,達成精準、友善、有序三大目標。

 
鄭市長指出,桃園巨蛋體育館站於1樓迴廊設置行動不便者接種專區,提供友善的接種環境,有需求者可由巨蛋體育館東大門進入,接種完成後,家屬可於北門(成功路及三民路路口)接送;其餘接種者則由巨蛋體育館東大門進入後,至地下1樓主場區接種,接種完成並休息後,再由西門(德育街)離開。此外,桃園巨蛋體育館周邊停車格及田徑場草皮皆開放民眾停車,而中央廣場則規劃為身障朋友停車空間。
 
鄭市長也說,桃園的疫苗接種站都提供友善、人性化的服務,包括等待區設置帳篷、提供充足座椅、復康巴士、疫苗接種計程車以及輪椅借用等貼心服務。壽山高中接種站更安排專業表演藝術團體,以有趣的相聲表演舒緩長者的心情,而部分接種站也採用宇美町式的注射方式,讓長者施打疫苗更方便,大幅提高接種效率。
 
鄭市長表示,此次高齡長者疫苗接種計畫由市府團隊與醫療團隊共同合作,市府團隊負責區里動員,按照名冊落實分組分齡;醫療團隊則專注疫苗接種及施打動線安排,每日疫苗接種完成後,市府也召開檢討會議,針對缺失檢討並即時改善,讓動線、人流更順暢。鄭市長也說,本次疫苗接種通知單是透過民政的區里系統,比照投票通知單的方式發放,因此長者出席率相當高,開打首日出席率達六成三,16日將近八成,部分接種站更高達九成,感謝所有團隊的付出,共同達成精準、友善、有序的目標。
 
鄭市長談及,桃園第一輪高齡長者疫苗接種的出席率,比中央原預估的高出近三成,因此在疫苗不足的情況下,接下來桃園預計開放接種至79歲的長者施打,待中央下一輪疫苗配賦,再依序下修年齡擴及更多長者,達成疫苗普及施打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