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拍出一線生機! 台中消費產業義贈榮總拍痰機、N95口罩

(2021-06-17 18:56:29)

拍出一線生機! 台中消費產業義贈榮總拍痰機、N95口罩

台中產業界紛紛義助榮總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榮總近期陸續承接嚴重新冠肺炎及呼吸衰竭的個案,醫護人員發現嚴重新冠肺炎病人的痰液量多且十分黏綢,容易造成氣管內管的阻塞進而影響到氣道的通暢,安成餐飲集團得知拍痰機之功效,立即捐贈給台中榮總五台拍痰機及專屬拍痰背心,又有諸多企業者在今天送該院兩千五百份N95口罩,讓其更多及更好的武器來協助照護新冠肺炎重症病人,進而幫助病人成功甩脫病毒的黏附,拍出一線生機。

院方表示,這一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今年五月中下旬時達到疫情的高峰。許多新發生的重症個案需要專業且全面的醫療照護。臺中榮民總醫院在陳適安院長的領導及團隊的優質照護下,主動銜接 『北病南送』的醫療任務,在近一個月的照護裡,陸續承接嚴重新冠肺炎及呼吸衰竭的個案。

在臨床照護裡,痰液及呼吸道分泌物有效的清除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當病人年紀大無法自咳或病情因素而導致積痰及肺塌陷時,可以使用高頻率胸廓振1盪儀(High-Frequency Chest Wall Oscillation),簡稱拍痰機(VEST),藉由物理振盪的原理,協助讓病人深層的痰液及氣道的分泌物有效率的移出清除。面臨照護呼吸衰竭的重症病人時,的確是一個相當好的輔助工具。

院方也說,這次收治的重症病人裡,有幾位患者本身有慢性阻塞性肺病 (肺阻塞) 病史,平常就有咳、痰、喘的症狀,加上這一次新冠肺炎的病情,使得痰量及黏稠度增加,造成照護上的挑戰。經由團隊的細心照護及搭配拍痰機的使用,成功讓病情改善,展現新的契機及生命力。

台中榮總表示,感謝安成餐飲集團得知拍痰機之功效,捐贈該院五台拍痰機及專屬拍痰背心,讓其有更多及更好的武器來協助照護新冠肺炎重症病人,進而幫助病人成功甩脫病毒的黏附,拍出一線生機。

另外,有鑑於特定防護醫療用具短缺,台中市多位工商企業主亦在今日捐贈本院2500個N95口罩。榮總副院長傅雲慶表示,「在台灣全民抗疫的時候,我們看見了社會的溫暖,我們會好好利用這些物資,為民眾守護醫療的第一道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