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啟動精準疫調、清零計畫 柯文哲:盼北市新增案例能逐週減半

(2021-06-16 19:13:52)

啟動精準疫調、清零計畫 柯文哲:盼北市新增案例能逐週減半

台北市政府召開疫情說明記者會

台北訊

臺北市長柯文哲16日率領北市府團隊舉行北市防疫因應記者會,宣告北市疫情目前已有一定程度控制,市府將啟動「精準疫調」,針對確診個案接觸者加強篩檢,並持續實施冷區殲滅、熱區降溫的「北市清零計畫」,並盼未來新增案例能逐週減半。針對17日上午8時開放的下一波公費疫苗接種預約,柯文哲也公布最新規則,並持續鼓勵民眾透過網路進行預約。

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16日最新疫情數據,國內新增170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167例本土個案及3例境外移入;現有確診個案中則新增18例死亡。

柯文哲指出,16日新增個案中,北市佔50例,再對照本市12行政區每週確診病例分布表、北市居家隔離人數、北市快篩陽性數/快篩陽性率等資料,柯文哲說,從各項數據看來,前一波升溫的雙北地區疫情已逐漸受到控制,先前北市主要疫情熱區也已消失。

柯文哲強調疫情嚴峻時的策略是「捕魚」,疫情控制住之後將轉變為「抓魚」。目前防疫重點就是轉向處理殘存在社區中的潛伏感染源,北市府將針對確診個案逐一「精準疫調」,針對其接觸者加強篩檢,儘早阻斷任何可能感染源,盼北市未來新增案例數據能逐週減少一半。

針對北市「精準疫調」防疫措施,黃珊珊副市長也補充說明。她表示現階段北市執行精準疫調快篩,就是希望找出確診者身邊的兩種人,除了「已匡列的接觸者」之外,還會積極掌握「有接觸但未匡列的名單」。市府除了將針對已匡列之接觸者,邀請他們在居家隔離期間先做篩檢之外;也會針對與確診者有接觸但未被匡列的人員,主動詢問意願並進行快篩。

黃珊珊強調:全國一致的傳統疫調方法是僅匡列符合要件的接觸者做居家隔離,除了有一部分接觸者未被匡列之外,被匡列的接觸者在居隔14天的期間也不進行篩檢,因此錯失提早掌握其究竟有無受感染的機會。相較之下,北市府的精準疫調作為更能夠讓市府及早掌握這兩類人的身體狀況,並透過篩檢盡快找出潛在感染者,及早切斷社區傳播鏈。 

她也舉15日萬華居家隔離中心的1名確診者個案為例,其5位接觸者有3位被匡列進行居家隔離、另外2位則未被匡列,然而這5位經快篩後皆呈現陽性,因此市府也都馬上掌握,及早確認這5位的「第二圈接觸者」,不用等到他們滿14天之後才去採檢、匡列。

傳染病防治醫療網臺北區副指揮官璩大成也解釋北市如何持續執行清零計畫。他表示,未來市府仍將採熱區圍堵、冷區殲滅的方式對抗疫情。除了加強熱區周邊圍堵,並搭配熱區定點篩檢、以及機動篩檢服務精準防疫。璩大成指出,北市本週有5個行政區都維持0確診個案,倘未來一但有回流現象,市府也都會盡快撲滅。

有關近期的公費疫苗施打,柯文哲表示,17日上午8時起,北市將開放第二波網路登記。開放登記時間為每天8時~20時,為期兩天,18日晚間20點截止。第二波的開放對象為80歲以上長者、以及65歲以上原住民,無論戶籍在哪皆可預約。柯文哲也說,市府將視每一波的施打情況,如果還有剩下的疫苗,未來就會再開放更低年齡的長輩預約。

柯文哲強調,17日起開放的網路預約,市府做了幾項改進:

一、預約時段更加精細,以每半小時當作單位:市民朋友能更精確評估何時抵達接種地,避免提早排隊反而浪費時間。

二、每個接種地點更提供其開放施打時段給民眾自行選擇:因此這次民眾不但可自由選擇接種地點,更能選擇施打時段。

針對目前公費疫苗施打狀況,柯文哲說,第一波網路預約名單目前已完成施打80%。他坦言,凡事都有第一次,這次公費接種疫苗,也許不是每個點都一百分,但仍感謝所有投入打疫苗的各醫院、診所及聯醫門診部同仁、市府相關局處同仁、以及所有志工,大家都努力帶給市民最好的服務。

柯文哲表示:預約制無論如何都比完全不可知的制度好,因此仍鼓勵市民朋友盡量透過網路進行公費疫苗接種預約。他也說,之後市府會利用民政系統比對網路預約名單,還沒網路預約的就會發放紙本通知書,已經有預約的民眾就不會再收到紙本通知書。未來公費疫苗接種場地也會持續改善,增加號碼牌、休息處等相關措施。

蔡炳坤副市長也補充北市疫苗接種的網路預約注意事項。他強調市府都會去思考這批疫苗開放多少民眾,因此請民眾不用擠在17日上午8點預約,只要在17、18日兩天之內上網登記都可以。如果市民在網路預約上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撥打臺北市民熱線1999轉分機1801~1087,這七線分機都有專人提供諮詢。

此外,他也再次提醒,17日開放的第二波公費疫苗預約民眾資格為:民國30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80歲以上長者,以及民國45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原住民長者。無論戶籍是否設籍於北市皆可預約,也請民眾記得留下正確的身份及聯絡資訊。

記者會最後,柯文哲也指出,外界許多聲音詢問,如果確診數目持續減少,未來是不是就能三級管制?對此,柯文哲認為目前還沒有明確答案,應該要等到每日確診降至10例以下,且維持一陣子才有可能討論。他也表示,可能沒辦法一下子就從三級變成二級,應該會是逐步放寬管制。

會後進行媒體聯訪。

首先,有媒體問到:請問北市府原本預約施打的人數有多少?已經施打的人數有多少?共打了幾成?還剩多少?預計多久可打完?
蔡炳坤表示:第一階段、85歲以上長者預約部分,共有31966位預約,經過這段期間施打後,醫院部分已經打完19600多位;診所及門診部分,預約共12000多位,打完10500多位。整體施打比例大約是83%,接下會開始施打非預約的部分。

媒體詢問:16日下午開打拿通知單的長者,透過第一線採訪發現,15日預約擠爆的承德活動中心,16日下午反而沒有人;沒預約的長者笑稱,沒預約好像還比預約好,這樣的分配制度是否出現狀況?
蔡炳坤強調:預約的人都是按照醫院可以預約的時段填報,15日是量能比較大,而16日上午有幾個點本來就沒有安排預約,有些人因此誤會是疫苗不足,並非事實。目前第二批會盡量修正,讓施打時間盡量連貫,避免長者誤會。
柯文哲補充說:他相信隨著年齡層的下降,使用網路預約的百分比會變高;且有預約的人通常會來打,不預約就來打的人相對較少,往後會修正讓施打時間更平均,因此還是鼓勵大家預約。

媒體詢問:針對西園醫院疑似誤將「通知書寄發人數」與「實際未預約施打人數」相互重疊,才導致院方與北市府在施打人數上有認知差距,未來在預約施打與寄發通知書上,是否能有效區隔,才有辦法避免誤會?
黃珊珊指出:民政系統13日就發出通知書給所有85歲以上長者,並透過里長一一告知,先上網預約15日的施打,若沒預約到的人,可以在16日下午到指定醫院施打,時間地點都在通知書上。西園醫院15日確實有配合相關預約跟疫苗接種,但16日早上本來就沒有疫苗門診,也就沒有所謂預約的問題,也不會有所謂的市府名單跟所需疫苗。西園醫院很清楚知道16日下午才能開始打未預約的名單,但西園醫院可能自作主張或想說16日早上是空的,就開放告訴兩位里長,但其實這兩個里已經有許多人都施打完疫苗了。西園醫院可能自己想說16日一個下午打不完300多劑,就自己跟里長改成說16日早上就去打,並告知市府此事。市府雖明確表達通知書上已經寫明是16日下午統一開打,但在西園醫院要求下,衛生局還是在15日晚間11點多通知西園來取疫苗,但由於西園醫院同仁住在林口,所以改成16日早上再來拿,但市府這邊完全沒有什麼名單先給西園醫院,讓西園醫院被取消沒辦法打完。所以整件事是西園醫院自行跟里長的主張,她已經跟西園醫院反應,這件事造成市府衛生局同仁很大的困擾,希望未來醫院還是能遵守市政府的規定。

媒體詢問:有議員質疑,西園醫院事件就是因為市府硬要弄成預約、非預約,西園醫院説市府丟個240人非預約給他們,但醫院一個時段量能就是服務100人,人數爆量要醫院現場怎麼辦?造成非預約場次無法預估人數,時間通知也沒分流?
對此,黃珊珊再次強調:16日早上本來就沒有任何預約名單,16日下午有施打名單,但名單中應該有一半以上的長者已經是在預約那批中打完,所以不會有300多位(原本全部要施打的人數)要打,可能是西園醫院自己的誤判,而且是西園自己要提早到早上施打,往後希望任何醫院有問題都先跟衛生局溝通,而不是自己去找里長,自己認為有多少人要打。

媒體詢問:早上西園醫院說15日有跟市長開會,未來是否有可能讓醫院自己安排施打時間?市府是否還是會採行「網路預約」的先打?是否有考慮別的做法?
柯文哲強調:這次施打的時段跟人數是由醫院提報,所以大家就更應該沒有理由,市府只是匯整讓民眾去選。

媒體詢問:上午黃珊珊副市長親自到了西園看狀況,當下有提到希望所有的醫院配的量都是一樣的? 如果是這樣為何要增加給西園醫院的疫苗?
黃珊珊澄清:她是希望醫院施打的時間要是一樣的,而不是醫院自己去更改施打時間;施打的量能是醫院自己提出,不是市府要求的,西園醫院也已經就此次爭議跟市府這邊表達抱歉。

媒體詢問:西園醫院狀況,相關單位會有懲處嗎?衛生局現在人力是否不足?要如何處理?
黃珊珊說:市府衛生局此次並沒有任何錯誤或疏失,沒有懲處問題。

媒體詢問:很多地方像是信義國中、南港成德活動中心,16日早上都沒有進行施打疫苗,是15日就提前打完?還是原本就沒規劃?或是疫苗配送來不及? 早上成德市場有聯醫工作人員說,上午無法接種是疫苗不夠,到底市府配發疫苗流程是什麼?是市府按時間配發數量嗎?為什麼連區長、里長對何時施打時間也會不清楚?
蔡炳坤解釋:施打時段是醫院自行提出,16日早上確實是有幾個點沒有安排預約施打,但這個事情會在第二階段施打去做改善,避免空窗時間;未來的流程就是在預約時間結束後,會把已經預約的名單剔除掉,到週日發給里長剩下沒有預約的名單,並告知未預約者將在何時何地施打。

媒體詢問:15日診所白天實際施打比例僅52%,剩餘疫苗市府有考慮回收嗎?診所能自行安排讓無設籍在北市的長者施打嗎?
蔡炳坤表示:診所持續在打,昨天診所施打的比例是52%,加上16日的數據,反而診所比例是比較高的,因此診所若有剩下、且已經打開的疫苗,只要是符合規定的施打對象,都不要浪費疫苗,就由各個診所按照規定施打。

媒體詢問:議員苗博雅說全國縣市是在「陪雙北坐牢」,因為雙北疫情沒有壓下去,請問市長怎麼看?
柯文哲強調:沒有人希望染病,在疫情緊張時刻講這種話都是沒有必要,他也不想再去評論。

媒體詢問:先前3+11成為防疫破口,如今疫情好不容易暫時降溫,但指揮中心卻公布接種完2劑的機組員無須居家檢疫,只須7天自主管理即可,市長會認為太鬆嗎?
柯文哲說:這是臺灣很快會面臨到的問題,往後國際上一定是通用疫苗護照,只要施打完整兩劑疫苗的人,且第二劑已經超過14天者,理論上入境不用居家隔離,最多自主管理,這就是按照科學去做事。

媒體詢問:專家建議2.5級警戒過渡版,用一到兩周,完成老人疫苗接種,再觀察人流移動,是否造成小型群聚感染,再降到二級,市長覺得實際嗎?雙北單獨維持三級警戒,有用嗎?
柯文哲認為:就他專業的概念,北市未來確診數每週或能降一半,到最後很少的情況下,就用精準疫調去追殺,沒有疫苗的話,給北市一兩個月的時間,應該也可以做到清零;但即使雙北清零,本於同島一命,若其他縣市也仍有確診者,仍會相互影響,這是全臺灣都要思考的問題。

媒體詢問:印度出現感染力高的Delta變種病毒,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中央至少要有打第3劑的規畫,市長同意嗎?
柯文哲說:這是專業問題,新冠病毒的突變速度很快,英國變種病毒進來讓臺灣一塌糊塗,這次印度變種病毒殺傷力大不大,要遇到才知道,這不是疫苗打第3劑的問題,是要打不同疫苗的問題。如果新冠病毒不停演化,要一直有新的疫苗去對付他。

媒體詢問:市長授權診所,沒打完的疫苗可以給第一至第七類施打,不過有人投訴,他們詢問健康中心,卻回應說沒打完的疫苗只能作廢?指出北市衛生局現在疫苗不敢打志工,就直接丟掉?
柯文哲說:他前天還親自寫授權字條給施打診所,所以沒有問題,盡量做,不要浪費疫苗。

媒體詢問:放無薪假勞工越來越多,面對疫情有趨緩跡象,是否有可能6月28日之後,開放餐飲內用規定,以兼顧經濟?
柯文哲表示:他認為再過兩週,臺北可以降到很低,但同島一命,大家仍要思考整體情況。

媒體詢問:有長者因為行動不便(體型過胖)不方便出門,想尋求到府施打疫苗,請里長協助最後衛生局好像沒接受,想請問針對到府施打的條件,是否有更明確的規範?如果遇到類似個案,是否也能協助?市府提供的到府施打服務,以目前人力來看,要打完可能要花將近一個月時間?
蔡炳坤強調:到府施打的服務16日下午已經開始,被施打者都有列冊,也陸續有電話預約進來,一切按照進度;接下來在機構的一萬位被施打者,相信到時工作人力會更加充裕,而如果有個案不符合到府服務的資格,但確實有出外施打的困難,只要通知里長,市府會盡力以個案方式處理。

媒體詢問:隨快篩人數減少,市長15日也說PCR時間縮短、快篩效果也遞減,有議員希望能遷移剝皮寮快篩站;請問市府有無相關遷移或撤站規劃?預計萬華快篩站何時可撤除?是否提供周遭商家、住戶相關補助或振興方案?
黃珊珊說明:萬華仍舊是熱區,但議員跟民間的聲音都有聽到,在考慮持續用機動快篩隊跟熱區殲滅的方式下,也許會就快篩站做一些調整,等有完整討論再跟大家報告。

媒體詢問:市府砸千萬買272部IPAD平板電腦,建置里辦的「數位基礎建設系統」,市長今年初才宣布要用來因應此波疫苗施打,可避免登記程序繁瑣、排隊等問題,為何如今緊要時刻無法派上用場?為何需由衛生局另外開發網路預約系統?是否造成經費及人力浪費?
柯文哲澄清:如果有五百萬劑疫苗進來,每天要打五萬劑疫苗的情況下才需要這個系統,現在疫苗這麼少還不需要。

媒體詢問:15日市長說要用GoogleMap找感染源時,提到有在南港地區確實有找到一個感染源,請問這個案子狀況為何,是否為群聚感染?
璩大成說明:這確實是用科技防疫方式找到,確實是群聚現象,南港一個成衣工廠有本地員工感染,後續調查確實有11位確診者。

媒體詢問:根據媒體民調,有75%民眾不滿意市長的防疫表現,請問市長怎麼看?
柯文哲坦言:他有看網路的風向,但他強調,人在做天在看,不是用網路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