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探索夢號高雄歲修 台灣郵輪產業開創新局

本新聞稿由高雄市政府海洋局提供 (2021-03-03 17:53:44)

探索夢號高雄歲修  台灣郵輪產業開創新局

星夢郵輪探索夢號進船塢歲修。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星夢郵輪「探索夢號」甫於110年2月25日在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船)高雄廠完成歲修,這是台灣船舶維修產業首次為國際郵輪服務,在2月19日「探索夢號」緩緩駛入台船船塢時,就此開啟我國郵輪經濟產業鏈的新局,更為高雄市政府發展郵輪產業的努力立下里程碑,近年來不斷媒合及協調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港務公司)、台船等單位,就郵輪補給、修造船等爭取未來更多蓬勃發展的機會,自此帶來值得期待的發展前景。

高雄市政府海洋局黃登福代理局長指出,郵輪產業可透過郵輪的經營運作,所帶動的港埠周邊產業,包括郵輪建造、維修、碼頭營運、物流補給、交通運輸、觀光旅遊消費等。高雄長期以來以發展郵輪母港為目標,在高市府團隊與港務公司共同合作推動下,致力提升「港口的郵輪服務」及「郵輪觀光旅遊品質」。109年起雖受新冠肺炎及國際郵輪靠港禁令影響,國際郵輪營運停擺,但台灣因防疫得當,遂成為世界最先讓國際郵輪復航的國家,高雄市政府更積極把握此一優勢,與郵輪產業鏈中的重要夥伴港務公司共同推動國際郵輪在台灣歲修,這是台灣(高雄)首次的成果,更是以實際作為周知國際郵輪業,台灣(高雄)有此精良紮實的維修能量,在亞洲市場運營的所有國際郵輪航商可以就近在此航線樞紐完成重要的維修工作,不僅可以節省原需前往新加坡等地維護保養的油料及航程,更可在最短時間內又再度投入載客營運,台灣(高雄)絕對是他們固守亞洲市場不可或缺的最佳夥伴。

黃登福代理局長表示,未來除了仍將以優質的旅客服務及豐富的觀光資源持續吸引郵輪旅客造訪高雄,亦將透過郵輪物流媒合、船舶維護保養等事務,打入郵輪補給作業的供應鏈。本次國際郵輪在高雄歲修,開啟郵輪產業的新扉頁,讓全球瞭解到高雄的修造船實力,同時也吸引更多國際郵輪航商靠泊高雄港進行航遊、維護保養及後勤(農漁產品食材、日用品等)補給工作,開拓更完整的郵輪經濟產業鏈。

海洋局進一步說明,隨著高雄港埠旅運中心即將於111年啟用,將大幅提升國際郵輪旅客通關及旅遊服務品質,而亞洲新灣區也將成為南台灣最重要的藍海經濟門戶,未來將推動海洋產業的垂直整合與橫向鏈結,引領高雄邁向海洋經濟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