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中博高架橋拆除期縮減為9天 陳其邁:向市民失禮、感謝共同為高雄努力

(2021-02-23 18:14:18)

中博高架橋拆除期縮減為9天  陳其邁:向市民失禮、感謝共同為高雄努力

為減輕中博高架橋拆除帶來的交通衝擊與民眾生活不便,高市府召開交通維管說明會。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為減輕中博高架橋拆除帶來的交通衝擊與民眾生活不便,高雄市政府23日召開交通維管說明,市長陳其邁表示,中博高架橋的車流量將近佔高雄南北交通的百分之二十,市府與交通部鐵工局選定2月27日至3月7日,用最短的時間9天拆除中博高架橋引道,並將站西路原4車道增加到6車道,也跟市民朋友說聲抱歉,相信短暫的不便將帶來城市的發展與進步。

陳其邁表示,從整個發展願景的藍圖來看,高雄與台北、新板車站,周遭景觀的規劃思考完全不同,他認為,對於城市的思考,必須站在百年發展的基礎,因此,高雄鐵路地下化後,包括周遭的景觀,增加八個中央公園的綠地面積。

其中重中之重就是如何跟周遭的綠地結合,提供更多的空間,並保存傳統的歷史、建築文化與人民生活的期待,而原先舊火車站(願景館)亦將回歸,讓廟埕的文化華麗轉身為現代空間,連接新的公共設施,包括飯店、車站轉運等,相信未來高雄車站的迎賓大廳、綠化空間、民眾生活、商業活動等,會是高雄歷史性發展的新起點。

陳其邁說,未來的高雄新車站園區,將會融合古典之美跟現代化運輸的功能,包括綠地跟公共服務空間、南北交通的縫合、天際線周遭景觀整體的規劃,再搭配周遭原來的商業、旅館、公車、長途運輸、自行車道等交通的匯合,連結到各式各樣的服務,相信未來整個新車站園區完工後,也會連結表參道計畫,讓南北周遭的三鳳中街、安寧街成衣市場、舊社區街廓的活化,帶來高雄火車站華麗表現與蛻變。

交通局指出,原中博地下道連接中山路及博愛路,為辦理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遂興建中博臨時高架橋取代,於2003年5月竣工通車啟用,迄今已17年,鐵路地下化工程中因中博高架橋未拆除將無法進行下列施工項目:帝冠式舊站遷移、旅館大樓、站東道路、站東結構體、站東天棚結構,俟中博高架橋拆除後將能加速高雄火車站的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