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2020高雄文藝獎得獎名單揭曉 高雄市現代畫學會等3名脫穎而出

(2020-11-30 18:36:04)

2020高雄文藝獎得獎名單揭曉  高雄市現代畫學會等3名脫穎而出

聚和基金會榮獲文化部第十四屆文馨獎之長期贊助獎。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兩年一度大高雄地區藝文界盛事「2020高雄文藝獎」,得主名單終於在激烈競爭中出爐了!本屆高雄文藝獎共受理45件推薦案,評選委員會由高雄市政府郭添貴副秘書長主持,邀集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及林茂賢、黃文博、盧明德、劉富美、李金鴦、蔡素芬、周素玲等文化藝術各領域之委員,經過審慎評估討論後,由高雄市現代畫學會、財團法人聚和文化藝術基金會及劉振權(筆名陌上塵)等3位獲獎。

評選委員認為,高雄市現代畫學會為高雄地區最具代表性之當代文化藝術團體,長期致力推動高雄地區之當代文化藝術活動;財團法人聚和文化藝術基金會長期扶植高雄在地優質藝文人士及團體,為高雄豐實文化沃土;劉振權,書寫高雄藍領勞動者層面和精神內涵,有別於前一代工人作家的語言風格,自成鮮明的語言特色,堪稱台灣第二代工人文學的代表作家。文化局王文翠局長表示,每位得獎者都是臺灣傑出的文化藝術工作者,對藝文工作都抱持著熱情、堅持的信念,長期默默深耕高雄,是文化藝術的參與者、推動者,也是實踐者,30日獲此獎項肯定,可謂實至名歸、可喜可賀。

高雄市現代畫學會,在洪根深等前輩藝術家戮力奔走下,於1987年9月13日正式成立,為解嚴後高雄第一個立案的現代畫會團體,為改善及提升當時高雄匱乏的藝術環境,畫會成員們不斷衝撞體制,切實發揮監督者的角色及影響力,推動藝術生態的健全化,爭取高雄在全國藝壇的發言權。尤其對於催生高美館,從籌設、選址、到典藏經費,現代畫學會積極參與,不遺餘力。財團法人聚和文化藝術基金會,2004年於高雄成立,成立初衷係為深耕南部藝術環境,該會長期挹注財力,為臺灣培育國際級音樂家,支持藝術家及高雄在地藝文團體,並協助高雄春天藝術節、城市講堂、高美館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等藝文活動之推展,贊助層面廣泛且多面向,落實社會教育關懷與提升本土人文水平,也為台灣本土文化之延續善盡社會責任。

劉振權,筆名陌上塵,1952年出生於苗栗,1976年因調職中國造船廠而遷居高雄迄今,為勞工文學的代表作家,有「工人作家」之稱,早期創作以詩與散文為主,因工作環境與性質,寫作主題聚焦於工人階級的工作與生活情景,1979年受到文學家李喬的指導,此後主力創作小說,描寫藍領勞動者的勞動與社會處境,作品反映出當時高雄勞工階級在工作、生活及內心的掙扎和需求,為高雄工業發展史留下註腳。頒獎典禮訂於110年1月9日舉行,將致贈每位得獎人奬座一座及獎金新台幣50萬元,以表彰渠等長年對本市文化藝術的付出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