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與甲仙土地的約會—社大生態社踏查及書寫分享

(2020-10-26 14:55:22)

與甲仙土地的約會—社大生態社踏查及書寫分享

踏查分享會高雄市區場於大東藝術圖書館舉行。

記者何沛霖/高雄報導

2020年第一社大自然生態社之「3952-0生命大河計劃」甲仙地區的踏查作業,書寫出來的結果分別在10月24日與25日,於大東藝術圖書館、甲仙好好與杉林圖書館舉行三場分享會。

▲踏查分享會杉林場於杉林圖書館舉行。

成果分享由第一社大自然生態社的師生們,將他們在甲仙踏查中,所發掘的人事地物景等故事,與大眾分享,吸引許多關心甲仙這塊土地的同好前來與會。分享的主題有山與海兩大主軸,除了介紹上山下海走過的足跡外,還有穿街走巷的形影,許多翻山越嶺及飄洋過海的因緣際會,十分引人入勝。

▲踏查分享會甲仙場於甲仙好好舉行。

舉凡早期嘉義雲林移民而成的嘉雲巷、北客南遷的發展、大武壠族群的遷移,甚至楠仔仙溪從玉山頂流經甲仙、蓬萊造山形成的節理互層及螺貝化石等,都是一樁樁翻山越嶺的故事。而清朝由大陸過來的築路英雄,卻埋骨於所築之路的鎮海軍墓故事、戰後族群事蹟、為高雄拍下打狗港第一張照片的湯姆生與同行的馬雅各之行徑、新住民的生活打拼,都是一則則飄洋過海的故事。

就這麼在山、海與街道巷弄之間,時空與海拔切換游移之際,經由生態社師生踏查分享,人們又進一步認識了許多甲仙的過往今昔,包括大自然的災難與重建。而台灣南島族群的容顏,因湯姆生與馬雅各足跡的探索而被熱烈地探討著;甲仙的地貌、風景、竹林、溪谷、文物、產業、美食、人文與文化等豐富元素,值得大家去關切、研究、推展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