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雄智慧城市展接地氣的科技應用展示 驚艷國內外參訪者

(2024-03-23 20:42:37)

高雄智慧城市展接地氣的科技應用展示 驚艷國內外參訪者

高雄主場展示內容以接地氣、務實應用為主。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23日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圓滿閉幕,三天超過四萬人次進場參觀,較2023年成長11%,高雄場獨特安排就業媒合594人次投遞履歷,高雄市政府、台北市電腦公會與參展企業攜手合作創佳績,打造優質媒合平台,成為企業開拓商機、尋求人才最佳選擇。

2024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第三年以北高雙主場模式辦理,有別於台北主場,高雄主場展示內容以接地氣、務實應用為主,即使北高都有展攤的企業,展示內容亦有所區隔,像中興保全展示亞灣數位治理5G、AIoT與淨零碳排的土地資源整合系統平台、中華電信展示「5G元宇宙科技體驗」帶領參觀者以裸視3D遊覽駁二新體驗,以及高雄主題館超過20項應用,許多第一次到高雄的國際貴賓都表示不可思議,看似簡單的科技,但應用領域及成果都讓人意想不到。

高雄市政府推動「以人為本」智慧城市,發展科技應用方案以解決關係人問題為目標,這次由13個局處展示25項應用方案,許多來自台北訪客表示,參觀後才瞭解,原來高雄做這麼多解決方案都已存在人民日常生活中,包含演唱會人潮快速疏散的秘技-新一代智慧運輸系統、農來訊提供農民掌握天機、雄健康累積市民每日健康基本數據提供日常保健建議,這些應用方案也是國際貴賓指定參觀瞭解。此外,平日難得見到的消防救災機器人、室內科技運動設備、輕軌成圓路網模型等展示區,亦吸引許多參觀者停留深入瞭解。

2024年超過200位國際貴賓蒞臨,高雄市政府特別安排外語人員隨行陪同,引導貴賓參觀動線,協助參展企業外語溝通,讓遠道而來的國際貴賓深入瞭解應用方案及評估合作機會,展場內國際商務交流總計超過50場次。

國際城市及組織代表也趁此機會拜會市府,針對未來持續合作議題進行交流。例如2023年在韓國首爾獲頒全球綠色發展組織推薦(Global Green Growth Institute, GGGI)特別獎(Special Mention Prize)的農來訊,WeGO組織 Jung-Sook Park祕書長希望能夠媒合會員城市瞭解進而導入應用,並推薦高雄智慧運輸整合平台參加今年WeGO智慧城市競賽;菲律賓武端市Ronnie市長對於高雄防災救護整合服務表達合作意願,此外,針對武端地理位置及氣候適合設置太陽光電發展綠能,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也分享經驗,歡迎武端市政團隊後續派員深入瞭解;加拿大楓葉嶺市Dan Ruimy市長特地到高雄考察新能源產業廠商,由林欽榮副市長代表市長會見,雙方對於淨零產業投資交流熱絡,亦期待未來在淨零目標更進一步合作。

高雄場獨特安排,由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辦理,壓軸登場的徵才活動,共36家知名企業800個職缺,其中友達、鴻海、台虹、台郡、SGS台灣檢驗科技及台灣三元能源等,提供薪資條件優異的工程師職缺,薪資在四萬元以上甚至上看六萬之職缺數近250個,收到近600份優秀履歷,高雄在數位淨零轉型的過程中,將持續提供勞工優質的就業環境及工作機會。

高雄的智慧城市推動,不以追求高端科技為目標,而是發展解決問題的科技應用方案,這些都在智慧城市展會中呈現,政府的數位治理、醫療院所的精準健康、工業的節能節水減碳技術、農業科技連結產銷促進企業ESG等展示內容,讓參觀者充份感受到宜居、幸福、科技、永續城市的具體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