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奔跑吧!神農」  從產地到餐桌的春日限定美味

(2024-03-17 19:38:11)

「奔跑吧!神農」  從產地到餐桌的春日限定美味

農業局多元推廣食農教育。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致力推動食農教育,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輔導神岡區公所舉辦「神岡文化季春日活動」已邁入第6年,113年2024神岡文化季綠藝生活節以「奔跑吧!神農」為主題,透過在地特色農產融入食農教育精神,規劃「挖薯伴伴」、「手手料理師」、「小職人點心家」、「田野藝術家」、「Hi神龍馬寶」等活動,讓參與民眾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春日限定美味。

農業局指出,神岡文化季中的「挖薯伴伴」、「手手料理師」、「小職人點心家」活動,內容包括讓民眾親手製作香軟美味的蘿蔔糕,藉以推廣大甲溪好水灌溉的神岡在地優質好米;另在秋收到春耕的兩期稻作空檔間,在地農民會栽種馬鈴薯,17日活動也帶領民眾體驗挖薯樂趣,並親手料理成焗烤薯泥通心粉。民眾不僅可從中認識在地農特產、農產品安全標章及相關農業知識,也能瞭解「食在地、享當季」觀念,善用當季食材,呼應SDG2-消除飢餓的永續發展目標。

此外,也規劃「田野藝術家」綠意環保手作、「食農教育~上課囉」、「Hi神龍馬寶」休閒馬術等活動,結合神岡在地人文、美學、園藝,讓參與的大小朋友親身體驗農事生產、親近土地,認識神岡區稻米、馬鈴薯、神農蛋、葵百合等農特產與當地馬術運動文化,用心感受農村的綠藝美學生活,重新建立與土地間的連結,促進在地農產消費及農業永續發展,同時享受親子共學食農好時光。

農業局表示,為提升民眾暸解農業生產過程、維護飲食安全與農業文化傳承,農業局攜手神岡區公所,透過文化季活動活絡神岡農業發展,盼藉由一連串的活動規劃,落實「從產地到餐桌」的食農教育,重新建立民眾與農業、飲食、環境的連結,讓食農教育向下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