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走讀甲仙的新奇與芬芳

(2020-09-14 15:15:44)

走讀甲仙的新奇與芬芳

高市第一社大自然生態社延續「3952~0生命大河-高屏溪」計畫,帶領大眾走讀甲仙滴水崁峽谷,指導老師王春智(右)解說豆腐岩形成因素。

記者何沛霖/高雄報導

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自然生態社自2015年起陸續從高屏溪出海口高雄端,上溯走讀與踏查了林園、大寮、大樹、旗山、杉林;2020年延續「3952~0生命大河-高屏溪」計畫,踏查腳步來到了甲仙。依照往例,彙集踏查成果後,即帶領大眾走讀社區,分享在地的所見所聞。

滴水崁溪口峽谷是西元1871年,來自英國蘇格蘭的旅行攝影家約翰.湯姆生與馬雅各醫生等一行人走過的文化路徑,但此路徑部份坍塌,有多處斜坡,加上下雨易造成路面溼滑,需小心注意步伐。考量大眾走讀的安全性與便利性,生態社特別於走讀活動前,動員學員以DIY的方式進行路徑修復作業;打下鋼條、鋼管與竹竿、綁上拉繩供牽引、鋤平走道讓路徑更明顯、鏟出踏腳處當階梯、補上石塊當踏板、刷掉泥巴與青苔防濕滑,投下修路的辛勞,只為帶領大家走進美麗峽谷,一賞特有景觀。

峽谷溪口的風情無限,除了湯姆生行經的故事被傳講以外,大自然的風貎十分新奇,有層次分明的砂岩與頁岩,在沖刷的蜿蜒河岸上,形成有顏色的波浪線條,視覺像極了偽出國的景象,但這景象就在甲仙偏鄉的楠仔仙溪畔,與之匯流的滴水崁溪岸,且岸邊的砂岩與頁岩因地殼震動出現裂面的縫隙,形成方塊狀的豆腐岩,是很難得的地質景觀。

大自然風貎之外,走讀活動也介紹著社區踏查的諸多成果。透過在地商家、美食與穿街走巷,也一窺甲仙的人文薈萃與芬芳;舉凡在地名產梅、芋、竹(筍)的料理、八八風災後,企業進駐陪伴的共好精神、愛鄉愛土愛甲仙的熱血心情、百年樟樹與百歲人瑞的故事,為甲仙這塊土地增添了許多的芬芳,連一條約略一百公尺的貓巷,透過貓咪的彩繪,道盡了在地繽紛與熱鬧,一如巷中高掛的傘海,多采多姿。

甲仙像座古鎮,有許多的百年故事可傳講,除了地方承載的文化衝突故事,譬如噍吧哖事件、小林事件、甲仙事件,還有游永福《追尋湯姆生:1871臺灣文化遺產大發現》一書,讓生態社追著楠梓仙溪的故事跑,而走讀傳講的故事就從這條文化路徑來到甲仙埔說起;希望透過走讀活動,談起諸多古往今來的人、事、物,穿越更多的時空層,讓有心參與的人,看見今昔不同的甲仙,不管是自然新奇或人文土地芳芬,都能為甲仙注入更多的關懷。